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党派介绍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2013-09-26 14:52:17  来源: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作者: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的前身九三学社长沙分社于1977年11月恢复活动,相继成立九三学社长沙分社临时领导小组。1980年2月选举产生九三学社长沙分社第三届委员会,除在长沙市区开展活动外,还在湘潭、岳阳、株洲、衡阳、邵阳、郴州、益阳等地、市吸收社员,建立组织。到1983年6月底,全省有社员248人,建立了岳阳分社。并筹建衡阳、湘潭、株洲分社。1983年7月,九三学社湖南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成立。1984年2月,正式成立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简称社省委)。

  社省委成立后,按照文教界与科学界并重的原则,从科研院所、厂矿企业吸收了一大批符合条件的科技人员入社;社的组织也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巩固、发展。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下发后,极大地推动了湖南九三学社的发展壮大。社省委继续坚持在工作中发展、发展为了工作的组织方针,切实注意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发展与巩固的关系,积极稳妥地发展了一批层次高、业务好的年轻同志入社,使社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目前,我省有市级组织12个,基层组织219个,其中18个基层委员会(下设53个支社),196个支社,5个小组。社员5222人,省直基层组织54个,其中8个委员会(下设26个支社),46个支社。社员1502名,其中女性593名。社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35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3人,省人大代表5人(常委2人),市级人大代表27人(副主任1人,常委10人);各级政协委员249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政协委员41人(副主席1人,常委9人),市级政协委员206人(副主席9人,常委41)。各级政府、司法机关担任实职的九三学社社员49人,其中九三省委副主委张健担任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全省共29所高校配备党外副校长,其中13位为九三学社社员(正厅1名、副厅11名)。担任政府、司法机关特约(邀)人员的九三学社社员56人。

  1994年起,中共湖南省委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合作共事中摸索出了“省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模式,社省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2004—2012年,社省委先后三年在省委组织的党派联合调研中承担课题总报告的撰写任务,在课题基础上形成的联合提案也连续三年在政协大会上成为“一号提案”。此后,社省委单独开展调研,并以此提出的集体提案又两次成为省政协大会的“一号提案”。社省委的一系列调研成果引起了中国共产党委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不同程度地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对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社省委在推动社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突出科技特色,强化科技服务力度,通过统筹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开展科学普及、科教扶贫、九地合作、扶贫助学等社会服务工作,推动了地方的产业、资源、环境优势与九三学社的智力、人才、技术优势高效对接,为地方的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实现了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的良性互动,为湖南省的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社省委第七次代表大会于2012年5月2日至3日在长沙召开,张大方当选社省委第七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仁祥(专职)、吴金明、张健、崔玉芳、李云才、何彬生当选副主任委员。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