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党派介绍

中国民主同盟湖南省委员会

2013-09-26 14:41:35  来源:  作者:

1949年1月10日,民盟湖南省支部筹备委员会成立。2月25日成立省支部执委会。至同年8月,全省有盟员595人。1952年10月,在长沙举行的民盟湖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产生了民盟湖南省第一届支部委员会。1956年根据盟章改称为民盟湖南省委员会。十年动乱期间,民盟各级组织停止活动。1978年湖南民盟成立临时领导小组并恢复活动,截至2012年5月,已经历十二届委员会。

湖南民盟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精神,发挥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紧密围绕湖南的中心工作,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在湖南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程中,服从大局,努力实践,不断探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为推进我国的民主和政治建设,为湖南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参政党地方组织应有的贡献。同时,湖南民盟各级组织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为提高全省民盟的整体素质,健全参政党机制,做了大量的工作。各级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盟员联系工作实际,进行形势政策教育和培训,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统战方针政策和民盟章程、民盟历史,不断提高盟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湖南民盟严格按照盟章和有关组织发展条例要求,坚持执行以文教为主、大中城市为主、中上层为主的方针,在坚持重点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计划地稳步发展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有一定参政能力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加入民盟,使民盟的年龄结构和成员结构发生了变化。民盟省委和各级地方组织通过充实调整,在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中增加了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同志,稳步推进了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

截止2012年12月底,全省共有盟员8859人。全年发展新盟员513人,发展率6.1%,净增数426,净增率5.1%。全省共有13个地市级组织、4个县(市、区)级组织、400个基层组织(其中省直基层组织53个)。盟员中大学以上学历的有6302人,占71.1%,中上层人士7850人,占88.6%,中高级以上职称占82.3%;高等教育界占26.8%,普通教育界占35.6%,科学技术界占8.8%,医药卫生界占6.7%,文化艺术界占4.5%,政府机关占5.6%,司法机关占0.5%,党派机关占1.4%,人大、政协机关占0.6%,社会团体占0.4%。盟员中省人大常委2人,省人大代表7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省政协常委10人,省政协委员36人,在政府及司法机关任职的厅局级干部2人,任副市长2人,县处级干部313人。9人担任省级特约监察员,6人担任省人民政府参事,14人担任省文史馆馆员。

在新的世纪里,湖南民盟正在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水平,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各项方针政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开发湖南、建设湖南,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