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政策阐述

要把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纳入统战工作范围

2013-09-27 14:47:56  来源:  作者:

  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是随着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成长起来的一个新的知识分子群体,是我国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包括:执业律师、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各类社会中介机构中的专业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中的科技和经营管理人员;自由撰稿人、自由文化人、独立策划人、各类经纪人、个体医生等自雇知识分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将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纳入统战工作范围"。  

  将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纳入统战工作范围的主要理由是:

  第一,有利于加强对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改革开放前,我国的所有制形式比较单一,自由择业者在中国社会中几乎不存在。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是随着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成长起来的。由于这个群体构成复杂,工作涉及面多,目前还没有一个综合部门负责对他们的工作。又由于他们一般是由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中分流出来的,有的过去就是统战工作对象,与统战工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以统战部门为主,运用统一战线工作的优势和覆盖面,有利于做好这个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二,有利于鼓励自由择业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由于行业特点和自身素质,使这一群体相对于其他群体来说,收入水平高,活动领域广,社会接触面宽,政治影响力强,有参政议政的能力。而现实中较强的经济基础与较少的政治参与,又使这个群体中的大多数党外知识分子具有较强的政治热情。因此,将这部分人纳入统战工作范围,鼓励他们参政议政,开辟了一条做好这个群体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

  第三,有利于培养选拔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由于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是以年轻人、尤其40岁以下党外知识分子居多数的群体,从业者广泛分布在非公有制经济的各个领域中,缺乏国有企事业党组织所具有的组织渠道、工作机制以及培养舞台,其代表人物主要是靠自然产生和形成的。因此,要加强对他们的统战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将那些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拥护改革开放政策的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培养成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物。

  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新领域。做好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各级统战部门必须对本地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政治状况等做一次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将对其代表人物的培养、选拔纳入到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的总体规划。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做好这个群体统战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要主动深入到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中去,建立联系,疏通渠道,了解情况,发现人才,为做好自由择业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打好基础。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