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政策阐述

我国政府对留学人员的政策

2013-09-27 14:44:22  来源:  作者:

  邓小平同志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创造的财富。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因此,他倡导恢复和健全派遣留学生制度,支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倡引进国外智力。他并主张积极创造工作条件,争取出国学习人员回国服务,指出:“希望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回来。不管他们过去的政治态度怎麽样,都可以回来,回来后妥善安排。这个政策不能变。”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十分关心和重视出国留学人员问题。江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热烈欢迎出国学习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关心、支持和参加祖国的现代化建设。”“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中央还明确规定:对愿意回来的人“给予妥善安排,并实行出入自由、来去方便的政策。”这是对出国留学人员政策的重要发展,有利于消除一些人的疑虑,有利于唤起海外学子爱国之心。这些政策的提出和贯彻,使广大留学人员深受鼓舞,产生了极强的感召力。

  根据中央上述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86年5月4日下发《关于改进和加强出国留学人员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1992年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发了《关于在外留学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对留学人员的具体政策作了明确规定。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