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 二届三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2013-09-30 14:49:03  来源:  作者: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李微微

(2007年2月7日)


同志们: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今天在这里召开二届三次理事会议。总结06年的工作,安排07年工作。刚才,袁隆平先生代表省知联会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近年来,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坚持正确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团结和引导广大会员学习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为湖南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智力支边,奉献才智,服务社会等方面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涌现了一批党外优秀人才。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统战部,向省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理事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学习把握好中央关于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精神

去年召开的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中发[2006]15号),第一次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统一战线若干重大基本理论问题作出了新概括,第一次从正确协调处理五大关系的角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进行了新论述,第一次对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针政策作出的新规范,既是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重要创新,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战略思想,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和中共中央15号文件精神,要着重把握好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领会好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若干重大理论观点。一是要深刻理解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统一战线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二是要深刻理解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特征。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显著的社会性。三是要深刻理解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基本要求。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为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祖国和平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四是要深刻理解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发展目标。全面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建设,推动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使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更加巩固,各民族的关系更加和谐,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更加协调,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加密切,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为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综合实力、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提供广泛支持和有力保障。

2、学习领会好胡锦涛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优势和作用的重要论述。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五大关系的角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统一战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优势和作用,强调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这五个方面的重大关系,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事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事关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关系,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了解和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发展变化,畅通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维护合法权益,鼓励和帮助他们发展事业,表彰他们中的先进典型。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逐步建立一支代表人士队伍。要形成以社团为纽带,社区为依托,网络为媒介,活动为抓手的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

3、学习领会好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方针政策。中共中央15号文件指出,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尊重党外知识分子的劳动和创造,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按照培养、吸引、用好人才的要求,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从事教育、科研等工作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掌握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和建立必要的载体和渠道,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引导。做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注重发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组织的作用,支持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通过多种形式报效祖国。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统战部门要加强同组织、宣传、教育、科技、民政、人事等部门的协作,并注意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作用。

我们学习好、把握好了这些精神,就能更好地做好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工作,发挥知识分子联谊会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二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为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服务

我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的目标。这是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就有着共同的责任,我们要更好地发挥优势,开拓进取,为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再谱新篇章。

1、齐心协力,为富民强省汇聚力量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显得尤为重要。我省要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光靠全省330万共产党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凝聚全省的智慧,充分依靠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全省6700万人民的共同奋斗。需要通过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动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广大知识分子的参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同样,没有广大知识分子的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湖南、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集众智才能成伟业,聚合力方可谱新篇。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在知识分子中占多数,分布在政治、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大都是各行业学有专长,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人士,是实现富民强省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包括无党派人士、留学人员、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要更加主动的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共同致力于富民强省,为我省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参政议政,做好党委科学决策的助手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是要发挥各民主党派的作用,更要引导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等各阶层各方面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进一步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应充分发挥无党派人士的自身优势,鼓励和支持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知识分子联谊会要运用多种方式拓宽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渠道。要进一步发挥无党派人士在人大、政协和政府及司法机关的作用,搞好合作共事,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不断提高政治参与热情和参政议政水平,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积极开展考察调研、献计献策活动,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我们统战部门将加大对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包括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物的培养和举荐力度,为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3、发挥优势,提升我省核心竞争力

我省经济发展既面临着中部崛起的大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更需要依靠自主创新,全面提高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目前,我省有各类人才300多万人,其中党外人才200多万人,约占70%。党外知识分子中人才众多,一般都具有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特点,其中还有许多高层次人才以及国际型人才。多年来,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在科研开发、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如无党派人士袁隆平先生在杂交水稻方面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无党派人士田红旗女士在列车空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与应用,都取得了卓著的成就,成为党外知识分子科研创新的楷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在知识、科技和智力等方面的优势,立足本职,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科技兴湘和创新型湖南建设而奋斗。要就国家和全省科技发展战略、重大科研项目深入调查,研究论证,刻苦攻关,多出新成果。要积极为科研体制改革,优化科技结构布局,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献计献策,不断作出新贡献。要继承和发扬科技界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坚持真理、诚实劳动、亲贤爱才、密切合作的职业道德,做自主创新的先锋,做拼搏奉献的楷模。

4、争做“四者”,为构建和谐湖南服务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经济的跨越发展引领和谐社会建设,在发展中创和谐,在和谐中谋发展。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参与,无私奉献,为构建和谐湖南作出贡献。具体是要做好“四者”:一要做经济建设的推动者。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我省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服务社会,把个人发展与我省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二要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作为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创造者和先进文化传播者,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侵蚀,促进全社会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的牢固确立。三要做新农村建设的践行者。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围绕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展科技支边、科技扶贫和温暖工程,促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四要做安定团结的维护者。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要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做好各自所联系的群体或一部分人的工作,协助党委和政府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维护安定团结、和谐发展的社会政治局面贡献力量。

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平台和抓手,是党和政府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连接着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希望,连接着社会的建设和发展,连接着知识分子的安危冷暖。知联会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整体优势和作用,体现特色,办出水平,再创佳绩,真正成为党外知识分子的学习园地,成为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囊,成为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基地,成为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实现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做出新贡献!

最后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健康平安!阖家欢乐!事业顺利!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