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人物风采

黄至安

2013-09-30 14:14:16  来源:  作者:


黄至安,女,1963年4月出生,湖南省长沙县人。现任职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道教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道教协会会长、南岳道教协会会长、南岳大庙道教组主持。多年来,团结全省道教徒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参政议政,献言献策,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和谐宫观”的创建活动,全力推动湖南道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发挥道教在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成绩卓著。

一、爱国爱教,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宗教政策

多年来,坚持政治学习,定期组织省道协教职人员学习党和国家有关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同时还抓住各种机遇,及时组织大家学习中央领导的有关重要讲话以及国家重大时事政策,大政方针,不断提高道众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同时积极协助政府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依据《条例》精神开展道教各项工作,依法开展和推动宗教事务管理。

二、全力推动“和谐宫观”的创建活动和全省教职认定工作

根据政府宗教部门创建“和谐宫观”和开展教职认定工作的要求,召开全省道教工作会议,就创建“和谐宫观”和教职认定进行安排和部署,深入学习和领会文件精神,要求全省各级道协和道教宫观切实按照创建活动的要求做好创建和教职认定工作,把创建“和谐宫观”和教职认定做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素养、增进修持、服务信众、服务社会的大事来抓。同时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创建“和谐宫观”和教职认定的督察和业务指导工作,规范教务管理。

三、全力抓好宫观建设和管理工作

高度重视对湖南道教宫观的修复和建设工作。多年来,共筹集资金1亿多元修建、维护、改造湖南道教宫观。在其多方努力下,先后修复了南岳祖师殿、玄都观、朱陵宫、大庙东八观、黄庭观、南岳衡山道院、天符殿、邵阳玉清宫等,有力提升了湖南道教宫观整体风貌,为湖南道教事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全省道教宫观的管理工作,全省道教宫观管理在其严格要求下,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和道教宫观管理制度管理和办事,全省道教宫观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道众修持精进,道风优良。多处宫观和多名教职人员分别被省、市、区宗教部门授予“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和谐宫观”和“五好个人”的光荣称号。

四、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

多年来,慈心于物,济人所急,救人之危。如:1998年,特大洪灾她和道友们连续两次捐资15万余元。1999年,她还主持捐献15万元,修建南岳后山杉湾希望小学。近年来,更是主动和动员全省道众广泛参与修桥铺路、植树造林、扶危济困、赈灾助学等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为此,捐资达500多万元,大力践行道教慈悲济世精神。

五、狠抓人才培养工作

大道之行,传宗在人。多年来,她狠抓人才培养工作。除定期采取多种形式举办道教知识学习班,还多次选拔信仰虔诚、勤奋好学的青年道士到中国道教学院学习深造,先后培养了一批道教知识和修养较高,懂管理的年轻道教徒,并委以重任。2005年,在其多方努力下,在南岳创办了中国道教学院坤道班,目前已经培养了四届毕业生,为全国各地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道教人才。

六、弘扬道法,促进社会和谐

多年来,她高度重视道教文化的研究和弘扬,多次组织学者和专家精心整理、编辑出版了大量道教书籍、书刊,成功地主办了“道教思想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第三次研究会”,湖南省“首届、二届道文化节”,充分挖掘道教文化中扬善抑恶、扶危济困、慈爱宽容、重生贵和、清静俭朴的积极思想内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主编《湖南道教》期刊,开通湖南道教网站,积极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的有关大政方针,对符合社会进步的道教教义思想进行积极阐释,引导社会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清静人心,清静行为,清静风气。

七、热情做好接待和友好交往工作

多年来,她高度重视友好交往工作。热情接待了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韩国,台湾等国内外参访团和著名道教学者、专家教授、大德高道,并与他们就道教文化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流。与此同时,多次组团或派员赴国内外道教名山宫观参访、学习和交流。在所有这些对内对外交往活动中,严格遵循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做到独立自主,平等友好,互相尊重,亲切热情,实事求是,树立湖南道教良好形像。

与此同时,还先后接待了江泽民、朱镕基、吴官正、李长春、回良玉、曾培炎、顾秀莲、王忠禹、周铁农、毛致用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本省市、外省市的党政及有关部门领导,所取得的成绩受到各级领导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总之,黄至安道长爱国爱教,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的领导,信仰坚定,持戒律己,是非分明,扶正压邪,不循私情。为了弘扬道教文化和发展道教事业服务社会不遗余力,她凭着自己那股韧劲和毅力以及对道教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殚精竭虑,开创了湖南道教事业新局面,深为道教界广泛赞誉。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