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地走“两型”发展道路把永州打造成知名旅游目的地

2013-11-05 09:28:15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吴林

中国时报:永州对于台湾民众来说相对陌生,在您心目中,怎么样把永州的特色推介给台湾民众,让台湾民众更全面了解永州?

陈文浩:首先非常欢迎台湾媒体朋友来到永州。我到永州工作只有半年多时间,我和你们一样,也是在感受永州。永州给我第一个印象是:永州发展有空间。

为什么说有空间?第一,她的历史文化太厚重。永州有2200多年的历史,在汉朝的时候叫零陵,在隋朝称为永州。在某种意义上讲,零陵代表永州,永州也代表零陵。舜帝葬在零陵,所以永州的文化始终与舜帝紧密关联。以孝为先,德行天下,我市除了有厚重的德文化、孝文化外,还有瑶文化、农耕文化等众多文化。此外,永州名人辈出,像理学鼻祖周敦颐、书圣怀素等。如果说湘西是一幅画,那么永州就是一本书,这本书够你一辈子去翻读。当下,我们要以更加开阔的理念、国际的视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去翻阅这本书。

第二,永州在过去是交通不太发达的地方,但往往也是最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地方。大家都知道现在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除了人的因素外,环境最为宝贵,一个是生态环境,另一个是发展环境。就生态环境来说,永州的PM2.5是达标的,优良天气率为365天,主要水源段面大部分是二类以上水质,为可饮用水源。在这种环境当中发展,难道还没有空间吗?我们肯定会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一定会走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完全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选择好永州的路径,去发展适合永州发展的又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新兴型产业。

第三,过去交通不发达造成永州相对比较落后,现在我们面临交通大发展的时候,以前也许是湖南相对比较偏远的地方,可能一转眼之间却成了湖南连接两广的桥头堡。今年春节左右,我们的动车将会启动,从南宁到长沙,从桂林到广州,永州离长沙的时空距离由现在的三四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半小时,与广州距离也会大幅缩短。永州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道路畅通了,产业转移将会变得更加便捷,而且目前有很多包括台资企业在蓝山、祁阳都有投资,台资企业已经具备一定规模。

据我了解,引进台资企业注册的大概有126个,引入台资约6.5亿美金,还准备在冷水滩、双牌等地建立台湾工业园。从某种意义上讲,谁占领了人力制高点,谁就占领了产业的制高点,我想现在广东面临的问题也是我们的优势之所在。目前我市的户籍人口620万,常住人口大概520万。另外还有100万永州人集聚在广东,这部分正在回流,他们将是发展永州、承接产业转移的非常重要的人力资源。永州有空间,更在于人力资源。

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在实施“四化两型”战略,带领全省人民奔小康。永州也在规划蓝图,提出了“三个加快”。首先是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把冷水滩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必须通过产业支撑做大。第二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依靠承接产业转移。第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我讲的基础设施一方面包括海陆空交通建设,更重要的是开放的平台。比方说园区,如果要开放发展的话,没有园区是不行的。另一方面开放的平台还有海关、商检、物流等,如果一个地方没有开放的海关,那就不可能承接产业转移,我们正在打造永州的无水港建设,把湛江港拉到永州来,我们还将建立第三方物流,构建保税物流中心。

永州给我的感受是有巨大的空间的,我们将致力于打造这个空间,迎接四面八方所开放的资源。市委、市政府当前要做的事情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让所有的资源能够源源不断地流到永州。

工商时报:承接产业转移是很多台商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近两年广东的台商因为人力成本太高的关系都往内地省份迁移,他们在广东除遭遇成本过高以外,广东的电力常常不足,很多制造业常面临拉闸限电的问题,他们的供货量常常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您刚说永州希望承接这些沿海的台商到永州来投资,永州在能源供应、水资源方面是否有相关的配套措施?

陈文浩: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一个企业要进驻的话,他们的困难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有些地方招商引资注重的往往是一次性成本,比如说企业一进来不要钱,但是老板考虑的更多的是综合成本,首先会考虑市场在什么地方。如果市场在这个地方,他可以过来,这样可以减少物流成本,而且可以寻找新的市场,这是他最关心的。关键在你这个地方能不能解决市场问题。

第二是考虑综合成本问题,就是企业进来之后究竟能不能运转下去。在这个成本当中,一个是生产性成本,比如说,水、电、气的价格,究竟比沿海地区有没有更优惠的。我们永州电价大概比广东至少便宜三、四毛钱,而且我们水能比较丰富,现在装机容量、可开发容量240兆千瓦,可利用的是160兆千瓦。中国神华集团在永州投资400万千瓦的火电项目,一期工程是200万千瓦,现在我们在做前期,要求今年年底核准并开工,2016年双机双投。这是什么概念?一年将发电100亿度。现在永州1年却用不了100亿度电,所以电厂竣工之后,永州电的问题迎刃而解,后边还有两台机组。大概投资80个亿。在此,我可以自豪地说:永州不存电荒的问题。

永州是湘江的源头,有源源不断的水。另外,我们还有潇水,水量相当充沛。

西气东送已经包括了永州,而且今年已全部运行。我们现在要消灭所有的煤锅炉。我们有一个计划,3年之内在中心城市把煤锅炉全部取消,全部用气取代。

大家都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一项改革,就是农村土地的产权改革。永州现有1700万亩林地,其中150万亩耕地是可流转地。当我们去流转这些地的时候,将会引进大批战略投资者,大量的资金也会进来,而且相当一部分劳动力可以腾出来,奔向第二产业。

我们在引进这些企业的过程当中,尤其引进台商,是用一个产业园区来进行招商。另外一个是解决物流的问题。虽然劳动力便宜,生产资料价格便宜,但是物流成本高,市场不在国内,就必须解决他的物流成本,包括通关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要建保税仓库,甚至要搞保税中心。要组建第三方物流,湛江港的无水港建设就是为了配套产业园,加快通关环境条件。另外,如果企业的产品对内有销售的话,我们还可以搭建市场,像很多灯具企业到我们这边办厂,政府就跟他承诺,所生产的灯具我先用你的产品。

台商老板选择一个地方首先会考虑市场在什么地方,如果市场在这个地方他会来。如果不在他就会考虑物流成本能不能解决问题,如果物流成本没问题,就会考虑政策问题。如果政策也能解决的话,他就会考虑城市功能配套问题。我们把公租房与产业园区相结合,我相信对员工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一个企业,员工很重要。如果流动率很高,对企业是不利的,企业的文化很难形成,产品质量很难保证。所以一定要有稳定率,靠的是城市功能配套。把工业园区变成城区,工业新城,城市新区。老板感觉投资环境最不舒服的地方,就是我们政府要改进的地方。

时报周刊:永州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有些景点还有一定的规模。从旅游角度来讲,在永州旅游怎么样才能保证吃的卫生、玩的便利,住的舒适?永州有很多好山好水,也造就了很多长寿人士,请问政府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方面有什么措施?

陈文浩:第一个是旅游问题。通过我这半年的观察和思考,永州是个很好发展文化旅游的地方,但是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第一是交通不便,第二是没有拳头产品,所以要发展文化旅游,就是要解决这两个问题。

交通方面,刚才我已经说了,永州正在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交通状况将得到很大改善。当前永州发展旅游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旅游拳头产品。四川、广西、云南、杭州旅游发展得很好,核心是什么?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当家的产品。到湖南来干什么,看张家界,这是一个理由。到张家界就是看山,其他的都是增值服务。到湘潭,就是为了看毛主席故居。到成都旅游是看什么?看九寨沟。所以要发展旅游,就得有一个理由。你说到永州看什么?没有。同样,永州要发展旅游也得找准一个理由,这个理由不是我们讲的,是让所有的旅游者认同的。 现在永州旅游是零散的,没有集中的地方,我们正在考虑:第一,阳明山能不能成为我们的拳头产品?我认为阳明山跟台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便于大陆和台湾两岸交流。今天来的都是台湾的媒体朋友,就是台湾人到大陆来,你觉得永州是一个理由的话,那我就觉得不得了。现在能不能成为一个理由,我们在探索,一是把“和”文化做大,要完全地社会化、市场化,把阳明山打造成两岸文化交流的基地。阳明山森林覆盖率80%,负氧离子含量高。还有你们刚提到的养老问题,这里能不能成为台湾同胞养老的地方。在养老方面、文化交流方面,阳明山都是大有文章可做的。以阳明山为中心,旁边有舜帝陵,上边有湘江源头蓝山,下游有零陵古城,还有瑶族文化千家峒,这样就可以连串起来,我觉得我们的旅游龙头要么是零陵古城,要么是阳明山。我始终觉得永州在产业发展中肯定离不开文化旅游,旅游是离不开文化的,文化是旅游的核心。文化就是差异,我们的差异在什么地方,找准了,我们建立一个文化圈,这就是我们的特色。(通讯员 吴林)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