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三个强化”搭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连心桥”

2013-11-26 14:08:3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怀化市委统战部

怀化市坚持把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作为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积极搭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的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凝心聚力的活动,搭建起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连心桥。

一是强化领导走访,推进联谊交友工作深入化。建立主要领导定期走访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推进联谊交友活动进一步深化。2013年以来,市委书记张自银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江波等领导先后多次走访民进、民建、民盟、九三学社、农工等民主党派,与民主党派主委和机关工作人员交流谈心,及时协调解决各民主党派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为五个民主党派协调解决了10余间办公室,结束了各民主党派机关多年在外租房办公的状况;二是及时解决了各民主党派新任主委的公务用车问题;三是为各民主党派增加了调研经费5万元,等等。通过市委书记带头联谊交友,把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活动推向新的高度,极大地鼓舞广大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为推动怀化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贡献的热情。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推进联谊交友机制常态化。出台《关于印发<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干部交友联谊表>的通知》怀办〔2013〕25号文件,以制度形式确定了28位市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联谊交友对象。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和“求同存异”的原则,积极开展“五必访”活动,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谊交友,广泛联系各界代表,积极营造宽松、和谐、平等、互助的联谊交友氛围,使联谊交友工作常态化。同时,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前、重大会议前与联谊交友对象座谈,听取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如今年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前,通过联谊座谈等形式,收集到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200余条,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决议提供了参考,搭建起共促怀化发展的良好平台。

三是强化绩效考核,推进联谊交友成效科学化。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活动纳入2013年对县市区委政府的绩效考核范围,健全考核跟踪机制,建立起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绩效考核体系。在绩效考核体系中,各县市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占15分,其中规定各县市区必须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没有建立的将扣掉1分。截至目前,怀化13个县市区均已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广大党外代表人士积极献言建策,为怀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通讯员 张亚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