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县“五个一”工程全力打造世界侗文化“高地”

2013-11-27 11:18:48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怀化市委统战部

通道县紧紧抓住通道侗族村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契机,以发掘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主线,创造性地开展侗寨申遗工作,积极打造世界侗文化高地。

贯穿一条主线,助推侗寨申遗。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囊团”的优势,围绕侗寨保护与规划为主线,助推侗寨申遗。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华及其团队担纲申遗文本的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了侗寨申遗核心区、新村规划区地形图测绘工作和申遗侗寨村民新房新区建设性规划;邀请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有关专家及其团队担纲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工作,实施了坪坦河流域风雨桥群文物本体和侗族民居还原修缮工程。

搭建一个平台,推进省际合作。率先提出建立“湘黔桂三省坡侗族文化原生态保护实验区”,由通道县民宗局牵头起草了《湘黔桂三省坡侗族文化原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草案)呈报国家文化部,并得到了及时回复;致信给三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三省坡所在地的市(州)书记、市长,引起了决策层关注。2013年4月16日,湘黔桂三省坡侗族文化原生态保护实验区申报工作座谈会在通道召开;同时,邀请国内研究民俗文化专家深入实验区调研,共收到意见、建议及可行性报告90余条(份)。

突出一个主题,打造节事品牌。重点打造了三大节事品牌:一是于2013年3月23日组织举办了“保护侗寨光荣、参与申遗光荣”为主题的侗寨申遗万人签名活动。二是于2013年4月17日在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的牙屯堡镇龙门山上成功举行中国(湖南)侗族文化节大戊梁歌会。三是于2013年7月11日-15日成功举办“六月六”歌会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研讨会。

铺好一块基石,发掘文化魅力。一是健全机构强化侗文化研究,成立了侗学研究会等机构,推出《中国湖南通道侗族文化遗产集成》等一批民族文化书籍,拍摄完成《我们的嗓嘎》为代表的一批民族影视作品。二是顺应时势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成立了侗锦、土特产等公司,其中侗锦制造技艺已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三是创新载体促进文化传承,深入开展民俗文化“三进”(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活动,开办了侗锦、芦笙等非遗项目课堂教学,编印了侗族文化读本,开展“侗歌唱响十八大”暨“幸福怀化”群众文艺汇演进社区活动。

唱响一个旋律,扩展宣传声势。 围绕“天下侗寨,世界通道”文化名片,打造宣传造势的主旋律。一方面,作“活”县内宣传。通过成功举办大戊梁歌会、六月六歌会、摄影大赛等大型节会活动,开展了侗族歌曲、侗族灯饰设计征集等参与性强的活动。另一方面,拓“宽”对外宣传。深化与高端媒体的长期宣传合作,在中央台《远方家园》、《乡土》、台湾中天电视台《台湾脚逛大陆》、湖南卫视《崛起大湘西》等栏目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了侗文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通讯员 梁渊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