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实施“联点示范”探索“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新模式

2013-12-04 15:43:22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怀化市委统战部

自“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怀化市积极实施领导干部“联点示范”工程,通过村企结对帮扶、企业进村办厂、土地流转开发、剩余劳动力返聘就业等方式,探索“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新思路,形成了“一加一”、“一加二”、“一加三”的非公企业联村发展新模式。

“一加一”,就是企业帮扶困难家庭学子模式。非公企业代表人士或团体采取一帮一、一帮多个困难户改善生活条件,实现困难家庭孩子就学梦。涌现出彭忠喜、颜家伟、施方荣等非公代表人士1200余人,帮扶贫困家庭学子1966名,延续了贫困学子们的求学梦想。

 “一加二”,就是“企业 基地 农户”发展模式。非公企业根据地域资源优势到村镇办厂,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返聘农户劳动力到工厂就业。涌现出湖南海联食品、湖南鸿森木业集团、洪江绿色产业等20余家企业,大大推动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

 “一加三”,就是“企业 基地 金融 农户”发展模式。农户集中连片把土地或山地信托给企业开发,企业担保银行放贷,农户经技术培训后返聘至企业工作,实现二次增加收入。涌现出湖南虹瑞生态产业集团、小肥牛食品、源田生蔬菜等10多家企业,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通讯员 张亚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