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茂林赴怀化市调研民族宗教工作

2014-01-08 11:42:09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怀化市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1月7日讯(通讯员 罗德发)1月4日至6日,副省长盛茂林到怀化市会同、靖州、通道三县调研民族宗教工作。他强调,要因地制宜加快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增加人民收入。省长助理袁建尧,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徐克勤,省宗教事务管理局局长孙剑霖,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熊惠明,市领导张自银、李晖、谢宏有、杨开凤先后陪同调研。

对欠发达地区而言,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

4日上午,盛茂林一行首先深入会同县调研。此时虽然已入深冬,但会同县宝田侗族苗族乡茶场却是一片盎然绿意,走在茶场的山丘上,漫山遍野的茶树尽收眼底。宝田茶业公司负责人告诉盛茂林,公司有集中连片茶园6000多亩,现有加工厂房3000余平方米,3条不同产品名优茶生产线,具有年生产各类名优绿茶、红茶、黑茶等2000余吨的加工能力,产品远销美国、欧盟等地。听了介绍后盛茂林说,发展茶业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也适合当地地形条件,要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加快土地流转,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提高茶叶品质,让更多群众参与茶叶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随后,盛茂林一行来到靖州甘太工业园,目前该园已经有华鑫莫来石有限公司、靖州联储物流贸易有限公司、湖南嘉顺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进驻,园区各项建设也正在顺利展开。盛茂林对靖州以“兴工业促发展”,以自身资源发展优势产业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盛茂林说,靖州是林业大县,林业资源丰富,林业经济发展很有潜力,在园区引入大型林木加工企业的同时,还要注意整合小加工厂,提高资源利用率。

5日下午,当盛茂林一行来到通道侗族自治县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热闹的建设场景:占地200多亩的第五中学及职业学校的建设场地已经平整开来,双江河上的人民桥,桥面上的侗族风雨楼已经成型,投资1.2亿元的锦江大酒店已经拔地而起……看到该县利用60周年县庆的契机加快发展步伐,盛茂林指出,民族地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生活和教育条件,在建设过程中既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又要体现民族风格。

调研期间,盛茂林在会同与干部群众举行了座谈。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盛茂林指出,对欠发达地区而言,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今年的经济工作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稳中求进,实现“三量齐升”。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要依托资源优势,发挥产业大户和乡村能人的带动作用,千方百计增加人民群众收入。要增加民生领域投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保护传承好民族文化,增强旅游吸引力

调研期间,盛茂林一行进苗寨、入侗乡,看望各族干部群众。

4日下午,当盛茂林一行走进靖州三锹乡地笋苗寨,热情好客的苗族同胞早已身着盛装,吹起欢快的芦笙,摆下拦门酒,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寨子里,保存完好的吊脚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青山、绿水与团寨遥相呼应,古朴、厚重的文化底蕴扑面而来,盛茂林边走边看,并不时询问寨子的建设情况和苗侗风俗习惯。5日晚上,在通道平坦乡,盛茂林一行观看了当地侗族同胞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

调研中,盛茂林对会同、靖州和通道的民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盛茂林指出,要利用民族地区生态好、文化资源丰富的特点,加快发展民族文化特色旅游;要精心打造民族特色村寨,探索创新旅游模式,充实旅游内容。在旅游开发过程中既要注意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保护传承好民族文化,增强旅游吸引力。

调研期间,盛茂林一行还参观考察了粟裕故居、会同县枫木村农村特色经济基地、岩屋寺,靖州太阳坪乡便民服务中心、坳上镇万亩杨梅示范基地、飞山庙、补天药业、文峰塔景区,中央红军通道转兵会议旧址、通道万佛山生态农业科技园等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