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李国武:对公共交通工具禁烟进行立法

2014-02-11 09:59:39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红网长沙2月10日讯(记者 冯钧)我们乘公交、的士、中巴,有时候会看到司机嘴上叼着一根烟在吞云吐雾。公共交通工具上,司机抽烟最让人无语,乘客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默默地陪着吸二手烟。这种情况让湖南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国模范李国武也很无语和郁闷。经过深入调查和思考,今天,他向湖南省十二届三次人大会议提交了建议案,建议对出租车、中巴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禁烟进行立法。

湖南乃至全国还没有出台针对车内不许司机吸烟的法律法规,遇到司机在车内吸烟,乘客进行投诉,相关单位很难进行处罚。如果司机长时间吸烟,除了会引起慢性结膜炎等眼部疾患外,有时也会影响驾车注意力,造成安全隐患。

李国武建议应尽快启动出租车、中巴车等公共交通车上禁烟立法程序。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也为地方立法及完善相关法规提供参考依据,更是政府履践行承诺的一项重要行动。“各地已经出台一些控烟条例举措,但是难以执行,只有出台法律执行细则,才能让控烟措施真正‘落地’。”他说。

公共交通工具上禁烟的法规要明确执法主体,进一步明确执法程序,要对执法、监督、管理等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做出明确的规定。例如出租车、中巴车等客运管理部门,要规定凡是上车的驾驶员必须无吸烟爱好等。要设立有效的举报机制,设立举报电话,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有实证的举报者实行奖励,出租车驾驶员在车内吸烟的,乘客有权拒付车费,乘客在出租车内吸烟的,出租车驾驶员有权阻止乘客吸烟或者让其下车。要建立巡视员的监督机制。在处罚方面,法规应给出足以达到惩戒个人和单位违法行为的力度,具体处罚金额可根据各省市、县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研究确定。

作为湖南知名的禁烟人士,李国武认为加强禁烟宣传十分必要。政府要及时发布信息,加大宣传力度,要支持民间禁烟组织。他说:“民间组织能够利用某些政府可能接触不到的网络、形式多样的禁烟活动,可以有更好的自由交流和沟通空间。”

目前,他在岳阳市羊楼司镇尖山村建起了全国第一家乡村禁烟展示馆,里面用图片和禁烟故事激励参观者禁烟,出口处还专门设立了打火机收放处,让参观完展览的人自觉交出打火机,加入到禁烟的行列。展示馆预计将于本月开馆。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