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引发湖南蓝山台胞台属热议

2014-03-20 08:19:5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雷统六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答问台湾记者时说:“两岸是手足同胞,一家人,此话可以说常讲常新”。 引发永州市社会各界热议。

蓝山县旅台同乡会会长雷建漳先生说:“在2013年的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先生曾这样描述两岸关系,‘所谓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同胞之间、手足之情,没有解不开的结’,而这一充满了同胞情、民族情,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宽阔包容性的‘一家亲’理念,不仅有助于两岸有效化解分歧、争取求同存异,也充分显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务实态度。今年2月与连战先生一同登陆并参加了‘习连会’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曾表示,习近平先生特别提到的‘两情、两心’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两情是亲情和真情,两心是耐心和信心。正是基于这种亲情和真情,未来两岸追求和平发展需要彼此用智慧来处理。而李克强先生在记者会上的柔性表述,正是‘讲情’‘讲心’的再次表达和召唤,欲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凝聚更多、更强的民意力量。”

省作协会员、蓝山县台办副主任雷统六说:“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是两岸最大共同点,也是永远改变不了的事实。‘两岸一家亲’理念揭示了两岸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历史文化渊源,也是两岸同胞民族认同的重要基础。我长期在基层台办工作,了解旅台同胞与家乡亲友往来的历程,深刻体会李克强总理描述当前两岸关系的内涵。同时,我还利用业余时间编辑出版了《乡情》和即将出版的《走进台湾》、《两地书 故乡情》三书,该书全面概括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并吁请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蓝山县台联会会长陈学沛说:“李总理的讲话,既是对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再现,也是他本人再次流露‘两岸亲情’的真情喊话。”(通讯员 雷统六)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