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建设中国最大杨梅生态博物馆造福侗苗少数民族群众

2014-04-15 15:58:10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靖州县委统战部

4月10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杨梅生态文化广场建设现场一片繁忙。为确保工程在5月底前如期完工,工人们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全力加快工程进度。

靖州是“中国杨梅之乡”,目前,全县种植杨梅林6万余亩,年产鲜杨梅6万吨,杨梅酒4000吨,杨梅产业年产值近4亿元。优良的生态环境,众多的杨梅品种,连绵万亩的梅岭风光,内涵丰富的杨梅文化,使该县成为远近闻名的品梅、观梅胜地。2013年,该县被国家农业部、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杨梅生态博物馆”。

为实现杨梅产业升级,增加农民收入,该县按照“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幸福靖州”的总体要求,作出了将靖州全境打造成中国最大杨梅生态博物馆的决策,并在立足靖州杨梅生态资源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杨梅销售和杨梅加工相结合、休闲农业和观光旅游相结合、杨梅文化与民俗文化相结合、基地建设与标准化生产相结合的发展思路。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县近期按照“一山、一水、一场、一路、一特色村寨和一批标准化杨梅生产基地”的整体规划,多方筹资2495万元,在坳上镇响水村、木洞村等地建设杨梅生态文化广场、杨梅观景台、杨梅特色村寨、杨梅品种园、杨梅交易市场、杨梅酒庄等11个工程项目,并在坳上镇、排牙山、后山溪精心打造3个杨梅核心产业区。未来,靖州还将建成10万亩杨梅食品与原料产业基地,建立杨梅生态庄园5个,杨梅酒庄3个,杨梅风景团寨6个,杨梅农家宾馆50家;建立300亩景观杨梅苗木基地5个,培育200亩新品种杨梅基地3个。

据悉,建成后的靖州杨梅生态博物馆将是集杨梅品种研发、杨梅交易、休闲度假、健身娱乐、民族旅游于一体,集中展示杨梅文化的原生态博物馆,涉及面积达2200平方公里,为全国最大杨梅生态博物馆。(通讯员 张景武 黎明 姚宇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