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在通道举行

2014-04-18 10:57:4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通道县委统战部

跋山涉水来相会,大戊梁上对情歌。4月17日,2014年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岩公园举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14年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开幕。市委书记张自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省文化厅常务副厅长杨福杰,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姚茂椿等出席。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钱德喜主持开幕式。

张自银在致辞中说,怀化是多民族聚居区,汉、侗、苗、土家、瑶等51个民族在这方土地上繁衍生息、和谐共处,创造了异彩纷呈的民族文化。通道秀丽的自然生态,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形成了绚丽多姿的侗民族文化。大戊梁歌会是湘、桂、黔边区各族人民和谐共处的桥梁和纽带,历经三百年传承,成为湘、桂、黔边区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象征。欣逢盛世,当长歌以咏之。让我们放声歌唱,歌唱神奇的土地,歌唱勤劳的人民,歌唱伟大的时代,让大戊梁歌会伴着我们在书写中国梦的怀化篇章中奋勇前进、再创辉煌。

随后的文艺节目以戊梁情为引子,演绎大戊梁的由来。讴歌肖女和闷龙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寻找肖女》,演绎侗族最原始的歌曲《上梁号子》,体现自古以来侗家人在大戊梁山上传情达意民俗原生态曲种《拜梁蒙》,体现肖女和闷龙两人相爱的情景传统竹筧歌舞《架筧》,侗族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戏,缅怀肖女和闷龙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的侗族大歌等精彩节目,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欢呼。

歌会还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和芦笙的制作过程,用一幅幅精美绝伦的侗锦让四方来客现场领略高超的侗锦织造技艺。作为歌会主要活动,“抢鱼塘”一开始就引来了众人围观,身体健壮、腰挎竹篮的一群侗族小伙子在水塘里展开了激烈的抢鱼比赛,鱼塘周围此起彼伏的欢呼声,给独岩公园增加了更多欢乐。

当天还举办了斗鸟赛、拍毽子、高脚马、侗拳、抢花炮、打陀螺等侗族传统民间竞技等一系列民俗风情活动。在坪坦乡坪坦村举行的侗家千人合拢宴和篝火耶会上,歌声不断,酒不断,数万名群众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通讯员 胡益龙 蒋进 吴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