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欢庆“四月八姑娘节”

2014-05-08 16:18:1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靖州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5月8日讯  5月6日,农历四月初八,靖州锹里的三锹地笋苗寨、皂丽苗寨、大堡子茶坪苗寨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活动,欢度“四月八姑娘节”。

在三锹地笋苗寨,这里成为了歌的海洋,锹里四十八寨的数千名苗侗族同胞身作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尽情享受节日带来的欢乐。在这里,游客们在喝拦门酒、品苗家油茶、偿龙头宴、跳篝火舞尽情狂欢的同时,还举行了原生态苗族歌鼟比寨,来自锹里二十支代表队的充分展示了担水歌、酒歌、饭歌、情歌、茶歌等苗族歌鼟经典曲调,给前来的游客送上了一份文化“大餐”。

每年农历的四月初八,是靖州杨姓苗族、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凡嫁出的杨姓姑娘都要回娘家过节,杨姓兄弟也要杀猪宰鸡,款待回家过节的姑姑、姐妹,还没有出嫁的姑娘则帮妈妈在家蒸好黑米饭,款待客人,以此纪念先人杨八妹用黑米饭智救胞兄杨六郎的动人故事。

相传宋代杨家将的后人杨六郎在战斗中被敌军俘虏,被关押在牢房里。妹妹杨八妹每次给哥哥送饭,都被狱卒抢食。杨八妹心生一计,到山上采摘一种树叶榨汁,拌在糯米饭里蒸熟,使得糯米饭变得乌黑铮亮。农历四月初八这天给哥哥送去。狱卒看到乌米饭,以为变色有毒不敢抢食。杨六郎吃了黑米饭后,恢复体力,砸破牢笼,冲出困境,杨八妹却在救援中牺牲。从此,每年的这一天,杨姓人都要把出嫁的姑娘接到家里吃黑米饭过节,以纪念杨八妹。随着时间的推移,姓氏欢逐渐淡化,节日气息越来越浓。如今,四月八姑娘节已成为了靖州锹里苗侗同胞的共同节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