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2013年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铁炉寺

2014-05-08 10:39:13  来源:  作者:

铁炉寺位于长沙城北开福区捞刀河镇汉回村铁炉冲,现任住持为自然法师。相传南宋初年有禅师来此结庐静修,得天人散花、猿猴献供。岳飞出兵洞庭时,慕名谒师,宾主谈禅论道,纵论国策,行前植茶树两株而去。康熙四十年百隆禅师见铁炉冲云烟缭绕,古茶蔚起,遂发愿于宋禅师结庐处,开山建寺。该处四面环山,西边低阔,中为腹地,形状酷似古人烧饭用的铁炉锅,故禅师为寺命名铁炉。在2013年的创建活动中,铁炉寺获得“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首先,法律与戒律相圆融。寺院是和谐社会的细胞,只有依法依规,才能健康发展;僧伽是和谐寺院的灵魂,只有安住净戒,方能返本归真。年年结夏安居,月月布萨诵戒,僧众每日诵《法华》、学戒律、习仪轨,整饬戒行,长养善法,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坚持丛林迁单制度,以保持僧团的纯洁。寺院一贯奉行“遵纪守法就是爱国,不越毗尼就是爱教”宗旨,安居期间,悬挂了“依佛教戒,结夏安居弘法;仰祖遗风,冬参夏学振教风”的固定标语,提醒大众精进自励,莫忘初心。每年年初,都有宗教法规与寺院制度集中学习活动,年终则总结表彰,奖励与鞭策双管齐下,让大众在佛法的熏陶下提测正念,不被世相生惑、不为处境所转。在游人香客所经之处,设立意见箱,请大家监督僧人言语失和、行为失范、不遵寺规、不守戒律、轻慢香客、借教敛财等有违教风行为,营造内外监督氛围,此举不仅赢得了广大护法居士与游人的赞叹,还得到了省市宗教部门与市佛协的肯定,在《湖南宗教》网推广寺院教风建设一系列举措。

其次,坚守与职守相圆融。奉行“学习、工作、修持”三不原则,通过学习树正信,凭借工作积功德,仰仗修持超自我,不断提升自身全面素养。一是建道场。拒绝商业炒作与企业有回报投入的诱惑,以整洁环境与热情服务之优补人气不旺之短,凭借道场佛事与僧众的众志成城,集腋成裘近两千万元,先后新建了大雄宝殿、天王殿、厨房、斋堂、讲堂、客堂、僧寮与尊客寮等。二是扬文化。开启尊师重道、追怀祖德之风,兴建了《铁炉史话》文化长廊,用艺术的方式再现寺院历代高僧开山建寺、参禅悟道以及于台湾建寺弘法的事迹。出版自然法师《炉香起处》诗文集,既阐述对佛法的理解,又回顾学佛的心路历程,展现佛教的无量智慧和无穷魅力。三是重立制。建立健全了包括《铁炉寺请教销假制度》、《客堂规约》等在内的十余项制度,通过制度规范僧行,实现了寺院是和谐寺院的基石,根基稳固才能绍继佛种,不惜巨资,强化消防通道、消防设施、电气设备等安全硬件要素。四是做慈善。1999年,在长沙宗教界率先成立“铁炉寺慈爱功德会”,倡导僧俗二众参与社会公益与慈善事业,13年来累积募集近40万元善款,慰问教内年高德劭的僧尼和扶助社会弱势群体。

第三,世法与佛法相圆融。全寺上下分工不分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下一步将大规模基建转入弘扬佛法和提振文化上来。面对社会转型期,为提高僧尼整体素质,积极参加宗教部门组织的宗教与和谐社会征文、书画作品征集以及市佛协清净?和谐征文活动,领略“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的真谛。自然法师修行之余,投身碧湖诗社雅集,以诗僧形象示人,在市佛协第一届讲经说法交流会上,开题设讲,深受好评。寺院聘请了有资质的会计师管财务,理账单,定期向僧众公布和向宗教部门报告,让大家监督寺院财务收支状况。2009年,在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率先为符合条件的僧众办理了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并为年老体弱的僧众争取了低保或特困救助,从根本上解除了僧众的后顾之忧。不定期组织僧众与员工外出参学,增长见识,提升管理水平。今年8月,长沙市委市政府举办“相约长沙最美乡村”活动,长沙晚报记者与市民连续4天走进寺院,徜徉于曲径回廊,领略佛文化厚重,莫不流连忘返。
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得寺院的格局不断完善,修学环境明显改善,文化品位有效提升,寺院知名度与美誉度与日俱增。

铁炉寺

铁炉寺大雄宝殿

铁炉寺方丈自然法师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