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民委借节赛平台做民族工作文章

2014-05-26 08:26:5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沅陵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黄远河 孙龙英) 沅陵欢歌笑迎八方客,龙腾盛世喜结五溪情。以“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原杯”为主题的湖南省首届群众性龙舟赛怀化沅陵分赛暨中国?武陵山(沅陵)第三届生态茶文化节5月20日在沅陵龙舟广场盛大开幕,沅陵县民委精心谋划,突出“展示地方民族特色、唱演民族团结大戏”主题,通过民族特色晚会、神秘龙舟祭祀、邀请来宾品茶、提供优质服务等形式,做好民族工作文章,为节赛活动增添了不少民族韵味,彰显了民族团结和睦面貌。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龙舟赛事活动,更是一次民族相聚交流的盛会。参赛的怀化市、常德市、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等四个州、市同属武陵山片区,以五溪为源,聚居着30多个民族,历史文化同源,生活习俗相近,县民委把具有浓郁沅陵特色的《永恒的情缘》、《欢迎您到沅陵来》、《沅水号子》、《留客歌》等歌舞搬上“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专场演出晚会,为远道而来的朋友送上的最热烈的欢迎,最真挚的祝福,也充分展示了沅陵纯朴的民风。

龙舟祭祀活动是沅陵传统龙舟重要的仪式,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县民委与民俗专家一起,对神秘而隆重的龙舟祭祀文化进行了认真挖掘,在开幕式上向人们原汁原味地展示了“五方黎民接龙神、三声鼓响请江神、斧砍鸡头祭龙魂、举杯高歌壮龙威”四个篇章的传统龙舟祭祀仪式,让观众无不对沅陵的传统龙舟感到新奇和震撼。

江中龙舟竞渡,岸上“碣滩”飘香,“百企展茶、万人品茶”活动在龙舟广场隆重上演,众多市民、游客围坐在茶具前品尝着各式名茶,身着民族盛装的少女现场展示茶道,一些民歌好手还现场演唱起乡韵浓郁的沅陵茶歌……县民委主任王桂梅热情地向客人介绍沅陵碣滩名茶,介绍沅陵近几年来产业扶持政策对少数民族地区带来的好处和实惠,客人们个个手中一杯香茗,人人脸上一掬微笑,真是青山秀水育佳茗,五溪人民聚浓情啊!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