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科技革命”助推非公企业增值增效

2014-05-27 14:16:1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欧宗发

三湘统战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欧宗发)近日,会同县规模工业企业康奇瑞竹业有限公司获得了一万套竹套们的订单。对此,该县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刘名金感慨地说,“科技提高了楠竹的‘身价’,企业的效益更好了,农民腰包更鼓了。”

会同因竹而名,农民因竹而富。现有楠竹五千万根,是全国重点楠竹产区县。楠竹产业作为该县的支柱农业产业之一,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低端楠竹产品也导致楠竹资源大量消耗,部分竹林因过度砍伐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农民的比较效益一直徘徊在低水平。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会同楠竹产业必须依靠科技力量,走绿色发展之路。”通过调查发现,该县楠竹开发利用技术水平比较低,一直停留在初级产品加工水平上,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而且淹没了其潜在价值。楠竹“身价”也一直在低位运行,农民要想实现增收,就只要加大砍伐量。

为此,该县果断投入楠竹产业专项科研资金一千多万元,积极组织康奇瑞竹业有限公司攻关“楠竹大板材工艺技术研究”。在上级有关科研部门的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攻关,新技术取得成功,解决了竹材加工成大板材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变形、开裂、虫蛀、散胶等工艺难题,同时研制成功了“竹套门”、 “竹浆箔纤维”、“竹材碎制板”、“一次性成型空心板”、“碳化竹地板”等大板材楠竹新产品,打破了“小楠竹成不了大器”的定论,实现了楠竹附加值的成倍增长,利用率也提高了近八成,每根楠竹身价平均提高2元以上。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