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草根”学者找到解密汉语汉字“钥匙”

2014-05-30 09:32:55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杨华晓 蒋松霖

三湘统战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杨华晓 蒋松霖5月27日,会同县民间文化研究所传来喜讯,由该县本土学者宋泽计、杨汉立历时三年编著、共92万字的《会同话与简易汉字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创造性地提出了“汉语音本义原理”、“汉字形本义原理”和“比喻引申原理”,提供了解决汉语汉字“形难记”、“音难定”、“义难通”问题的新思路,获社会科学界权威专家李学勤、王宇信、王震中充分肯定。

该书作者之一宋泽计原是该县一所中学的语文教师,2001年开始关注会同话与上古汉语的联系,2008年起专门从事古汉语汉字与会同话联系的研究工作。十余年来,他和另一作者杨汉立埋头故纸堆里,阅读了五六千万字的字书和音韵学著作。他们从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开始,钻研了历代文字学字书、音韵学著作和当代语言文字学成果,并走进熟悉的“上古汉语活化石”——会同话语言环境中,为汉语汉字研究找到了一条新路。其间,该县将其作为文化工程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为其创造了良好的“孵化”条件。

“汉语音本义原理”即根据汉语音起于义、义附于音、音义同源的性质,探寻汉语每个音节发生的大体情况,弄清其包含的隐性语源义;“汉字形本义原理”即立足于文字是一种记录有声语言的可视符号,是人类有声语言高度发达以后的产物这一定律,研究汉字构形和形义结合的内在规律;“比喻引申原理”即研究汉语实际运用过程中运用比喻方式和形本义基础上的引申含义。这三大原理在继承古代和当代语言文字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找到了前人所受时代、材料和聚讼的症结所在并有所前进,走出了以往语言学家“为研究而研究”、“为学术而学术”的怪圈,提出了考释文字的新途径,使艰难、复杂的汉语汉字学习变得简易。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认为“由会同方言推求古汉语汉字的形音义,是很值得发展的研究方向”;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原殷商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宇信为该书作序,并认为《会同话与简易汉字学》“是一部优秀的语言学著作”,“将会对语言学研究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王震中说:“从他们解析的‘亥’等字来看,我还从来没见到语言文字学家像他们这样解释得贴切。他们的研究是系统的、很有深度的。”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