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四位一体”全面提升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

2014-06-04 10:09:3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段丹

鹤城区把“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四位一体”机制,不断提升非公党建科学化水平。

突出选优配强,多渠道选派非公党建指导员。一是针对性选派。有针对性地从区直机关单位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熟悉党建和经济工作的同志为指导员。二是重点性选派。对企业规模较大、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着重在从事党务工作时间比较长、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中择优推荐党建指导员。三是社会性选派。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面向社会择优选聘党建工作指导员。2013年,通过“针对性、重点性、社会性”三种选派渠道,鹤城区共选派了75名党建指导员,切实加强了对非公党建工作的科学指导。

突出提升素质,多途径培训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积极举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等培训,及时安排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参加学习。二是突出专题培训。每季度组织1次专门培训,聘请市、区委党校教授讲解党的理论知识和时事政治,每次培训不少于1天,同时要求非公企业党员每年至少参加2次以上集中培训。三是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以评代训”的方式,组织100余名非公企业党员,相互到各企业参观和走访,互相点评企业的党建工作,实现非公党建水平的共同提高。

突出强化管理,多举措提高非公党建保障水平。一是抓好规范化建设。全区75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部实现了“六个有”(有机构、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资料、有活动)和 “三个一”(建立一个信息平台、完善一套资料、布置一个阵地)。二是落实经费保障。两年来共发放省、市、区留存党费2万余元;每年财政预算安排10万元,按“建一个支部补助1000元、开展一次活动补助500元”的标准给予支持。

突出搭建平台,多方位提升非公党建辐射力。一是组织党员创先争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怀仁集团、天龙集团等非公企业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党员亮牌上岗”、创建“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在全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二是组织党员建言献策。广大党员围绕技术革新、管理创新等为企业提出建议和意见380余条,其中120余条被采纳,创造价值1000余万元,56名党员被所在非公企业评为先进工作者。三是组织企业回报社会。引导广大业主积极为公益慈善事业、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作贡献。2013年,全区非公企业各类慈善捐款达500余万元。(通讯员 段丹)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