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长效机制

2014-06-04 10:04:51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杨莎

新晃县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点来抓,着力在强化保障、选拔任用和创新实践机制上下功夫,有力推进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立足于“实”,健全保障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相关工作的制度,每年专题研究不少于2次;建立通过《新晃统战》内刊定期向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汇报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情况制度。强化经费保障。积极向上争取,县财政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单独预算党外代表人士活动经费8万元,保障正常的工作经费。强化人员保障。新增了2名统战工作人员编制,落实了1名党外代表人士工作专干;每个乡镇明确统战委员作为党外代表人士联络员。

立足于“强”,完善选用机制。加强干部配备。切实加大党外干部配备力度,在县直机关单位和乡镇配备了6名党外正职领导干部和19名党外副职领导干部。推进培养锻炼。2013年选派了10名党外干部到省、市社院学习;推行党外干部年终履职报告制度,组织相关领导点评,把党外干部履职情况作为干部提拔重要依据。建强人才队伍。开辟引进优秀党外人才“绿色通道”,大胆启用党外人士,选拔聘任党外人士担任县工业集中区规划部主任、县作家协会主席、县一完小校长等职务。

立足于“活”,创新实践机制。创新民主议政机制。今年邀请到党外代表人士60余人次参与民主议事,收集到各类建议意见148条;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我为新晃发展献一策”活动,收集到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19条,其中关于工业集中区建设、肉牛产业发展等10余条建议意见被县委、县政府采纳。健全创先争优机制。启动了首届“十佳党外代表人士”评选活动,通过推荐、投票、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十佳党外代表人士”,在县内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创新社会履职机制。组建“三专家服务团”,积极组织企业家(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洋专家(党外知识分子)、土专家(本地成才人士)开展“送科技、送法律、送健康”三下乡活动,将免费义诊、药品、农业技术和法律知识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惠及群众5000余人;组建党外人士“爱心服务团”,捐款4万余元用于扶贫救灾,为天堂乡地习村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农药、化肥等农资。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资源广、信息灵、渠道多的优势,开展以情招商、以商招商。2013年,全县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和邀请的落户项目有16个,涉及项目资金达5亿多元。(通讯员 杨莎)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