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县:瑶寨里的歌声

2014-07-04 09:47:5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通道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7月4日讯(通讯员  粟汇华  蒋进  周伟  马仁志  粟远和  伍思)以歌会友,用歌传情,炎夏的通道瑶寨里热闹非凡。7月2日,农历六月初六,是瑶族同胞的传统民俗节日——“六月六”歌会,来自广西罗江、平等和通道传素瑶族乡数千名瑶族同胞齐聚通道传素瑶族乡传素村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传素瑶族乡位于通道东南部,湘、桂两省(区)交界处,距县城17公里。下辖5个行政村,15个村民小组,390户,1587人,是该县成立最早的民族乡。境内有瑶族、侗族、苗族、汉族等,其中瑶族占全乡总人口的72%。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是瑶族同胞的传统节日,这一天瑶民用自己辛勤劳动换来的新鲜食品拜祭祖先,以示敬仰和感恩。瑶胞通常喜欢把友好互助的兄弟情唱进山歌里、打到糍粑里、包在粽子里,以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在该乡传素村“六月六”歌会活动现场,整个瑶寨沉浸在节日的欢乐团结气氛中,瑶族长鼓舞、山歌对唱、舞龙、打糍粑等极具民族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表演与优美的歌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台上的歌手还不时与台下的群众用山歌进行对唱,你方唱罢我登场,瑶寨里的歌声响彻大山。穿着瑶族民族服饰的瑶族姑娘还不时地奉上瑶族的特色食品——油茶,供群众品尝。

近年来,该乡以创建“和谐瑶乡”为目标,以春节、元宵、端午、六月六、中秋、国庆等传统节庆活动为平台,突出瑶族山歌文化、舞龙文化等本土文化特色,以“瑶族山歌协会”和民间艺术团体的文艺骨干唱主角,政府搭建文化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瑶族文化活动,激发瑶乡各民族及邻省边界群众参与的热情,促进了瑶乡各民族的团结。

“我们瑶乡,瑶、侗、苗、汉各族群众都是好朋友,相互依存,相互依靠,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该乡传素村的山歌歌手蓝仕勇用山歌唱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