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同心工程“四个一”助推武陵山扶贫开发

2014-07-14 16:20:5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怀化市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7月14日讯(通讯员 肖崇斌 张亚平)聚焦扶贫,精准发力。2013年,怀化市委统战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彰显作为,整合统一战线各方资源,深入推进实施同心工程。“一个光彩班”、“一支精干的师资队伍”、“一支医疗小分队”、“一笔帮扶资金”奏响了扶贫攻坚最强音。

“一个光彩班”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就学就业

“感谢‘光彩班’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在“光彩班”开班仪式上,学生代表袁婷满含泪水发言。

为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就学就业,怀化市委统战部从扶智着手,多方筹资,在怀化万昌中专创办“光彩班”,免费在贫困地区的初、高中毕业生中招收40名贫困生,为他们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毕业后帮助联系就业。这种助学模式,不仅使贫困学生得到免费学习的机会,还帮助学生直接走上就业岗位,意味着每户贫困家庭每年将增收4万元以上。

“要发挥‘光彩班’这种助学模式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到扶贫助学的实践中来。”怀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江波多次调研并亲自部署扶贫助学工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以“光彩班”为范本,怀化统一战线各成员相继开办了“佳惠班”、“思源班”、“民建?永安信班”、“珍珠班”……

五溪大地,正吹起一股强劲的助学之风。

“一支精干的师资队伍”提升贫困地区教学及心理辅导水平

“我这个小孙子不服管教,只喜欢上网,家里想尽了办法都管不好,你们却可以把我的孙子教得这么好,而且还不收钱,太感谢了!”怀化市通道县菁芜洲镇的陈德喜老人对怀化市党外知识分子暑期“三下乡”心理辅导工作啧啧称赞。

为帮扶边远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提升教学及心理辅导水平,怀化市委统战部积极协调,由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牵头,组织市内高校中的优秀教师、优秀大学生和心理辅导团队,深入通道县菁芜洲镇中小学开展专题教学帮带和留守儿童心理辅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通过帮带提高,当地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大部分成绩落后的学生成绩有了明显提升。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初见成效,许多留守儿童打开了“心结”,逐渐变得开朗、积极、活泼。

“我们将继续围绕提高贫困地区教学水平和心理辅导水平,不断开展各种形式地送教下乡和心理辅导活动……”怀化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张玲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一支医疗小分队”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技术水平

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才短缺,医疗技术水平落后,提高贫困地区整体医疗水平依然任重而道远。

依托怀化市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怀化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医卫专家,组成一支8—9人的医疗队伍,联系通道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对口帮扶。一个个高难度手术成功完成,一个个医疗技术骨干逐渐成长……

在市级医卫专家的指导下,2013年,通道县妇幼保健院攻克大量技术难关,协助治疗50余起疑难杂症,医院就诊率较往年提升21%,全年未出现过一例因医疗事故引起死婴的情况。

通过县妇幼保健院的带动,通道县乡镇卫生院的妇幼保健整体水平由落后跃升至怀化市先进行列。

“一笔帮扶资金”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产业发展

“马头山下灵芝香”——如今的通道县菁芜洲镇马头村,在怀化市委统战部的帮扶下,已经把种植灵芝发展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

扶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

为帮助贫困山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扶持地方农业产业发展,怀化市委统战部发动非公有制企业、商会为贫困地区捐资1400余万元。其中,帮扶深度贫困村的40家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捐资达400余万元。一部分企业从单纯的捐资修路转到支持发展产业上来,积极探索出一条企业转型与农民致富双赢的新路子。

同时,继续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百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全市342家非公有制企业对接村429个,对口帮扶贫困户5138户。

“路修好了,田有水了,灵芝多了,老百姓也乐了。”通道县菁芜洲镇马头村老党员曹侗成对村里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由怀化市委统战部筹资创办的扶贫助学“光彩班”

怀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江波调研扶贫产业项目

组织党派成员中的市级医卫专家赴基层医院为群众义诊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