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赴溆浦县调研农工党革命武装旧址保护工作

2014-07-15 08:54:1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农工党怀化市委

7月9日至10日,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姜天麟、副主任石光一行深入怀化市溆浦县低庄镇、岩家垅乡,专题调研“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史料收集整理和旧址保护工作。

“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是解放前湖南省9支农工党革命武装力量之一,由农工党员武思光发起组建而成。该队为抗击当地匪寇,维护地方稳定,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解放湘西全境作出过巨大贡献。解放后,总队又有大批官兵积极奔赴朝鲜战场。溆浦县现有“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总指挥、谋划和举旗、武思光故居三处旧址。因年久失修和其他历史原因,现今三处旧址都已残旧不堪,开展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调研考察期间,姜天麟每到一处都细心地对旧址的现况进行拍照取材,认真了解旧址周边的状况,询问当地群众的意见想法,聆听“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当年的英勇事迹等等。三处旧址虽然经受岁月的洗礼,不复当年的模样,但历史的荣耀却已篆刻在一代代溆浦人心中。在溆浦县岩家垅武思光故居前,武思光族人述说了武思光每年开仓发粮帮助穷人的义举。武思光旧部,现年80多岁的老人专程赶到现场,为姜天麟一行讲述武思光抗击贺幼农匪军的事迹。听完讲述后,姜天麟还热情地与当地群众进行交流,询问故居当年的布置与规模。

在7月10日下午召开的“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史料研究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三处旧址保护的可操作性与具体工作开展进行了深入探讨,确定了重点保护对象,提出了执行方案。姜天麟肯定了旧址保护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表示农工党中央将积极支持三处旧址保护工作。他强调,溆浦县的三处旧址是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历史见证,要重点保护,建成教育基地,为多党合作贡献新力量。怀化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向明表示,将积极部署安排旧址保护相关工作,并建议农工党溆浦县委抓紧开展“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在世老人“口述历史”的收集整理工作。溆浦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史志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也表示将积极配合推进整体工作。

农工党省委宣传处处长钱俊清,怀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尹双云,溆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巧兰,农工党溆浦县委主委彭玮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通讯员 杨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