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作为打造党外精品教育基地 服务多党合作发展

2014-07-29 11:56:21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农工党怀化市委

“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是解放前由农工党人武思光回乡组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大湘西全境,是解放前全国9支农工党革命武装力量之一。怀化市现有“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旧址3处,分别是溆浦县低庄镇的“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总指挥部旧址、树旗旧址和岩垅乡的武思光故居。

“史迹不能在我们这代农工党人手中断送,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保护发展,打造成为精品教育基地,服务多党合作发展。”农工党怀化市委主委向明多次在市委会上强调。

农工党怀化市委积极作为,致力旧址保护性建设,传承和发扬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一是农工党怀化市委组织人员和当地县委领导先后多次前往三处旧址考察周边环境,洽谈购地细节,并在溆浦县委、溆浦县委统战部的支持帮助下,成功将“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三处旧址申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教育基地的打造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二是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开展,农工党市委牵头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巧兰为组长,溆浦县委统战部、农工党县委、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史志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三是农工党怀化市委积极向农工党省委进行工作汇报,在农工党省委和中共怀化市委统战部协调下,旧址教育基地建设引起了农工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与重视。7月9日至11日期间,农工党中央研究室主任姜天麟一行赴溆浦县进行旧址教育基地建设专题调研,为教育基地建设争取到农工党中央每年30万连续2两年的启动资金。

据悉,怀化市现有5个民主党派,但党外教育基地尚处于空白阶段,“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旧址是怀化现存的唯一的党外革命武装力量旧址,教育基地的打造将弥补怀化市党外教育基地的空白。“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教育基地不仅仅是一种政治文化的传承,也是怀化老一辈农工党人的信仰支撑,更是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血脉相连的历史见证,必将为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通讯员 杨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