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广、精、实”加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

2014-08-21 09:43:5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芷江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8月21日讯(通讯员 杨智 蒲狄芮 邓双双)按照“面上广泛、点上精准、内容充实”的思路,芷江县委统战部进一步加强统战教育培训工作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并以此为抓手,有效提高了统战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能力,扩大了统战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增强统战教育培训的广泛性。一是增强教育内容的广泛性,进一步丰富了统战教育培训内容,除了学习相关的统一战线基本概念、主要理论、发展脉络、实务技能等专业知识,强调对统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的教育,还加入了国际形势、台海局势等培训内容,旨在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促进统战干部全面发展。二是增强教育对象的普遍性,联合县委党校,在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青干班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中,开设了统战知识相关的课程,进一步壮大了统战工作人才队伍,并通过统战文化、涉台教育“四进”活动等,使得统一战线文化深入了人心。

加大统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一是加大培训方式的针对性,针对大学生村官、青年干部等学习能力强但缺乏实践经验的特点,主要通过体验式、案例式、模拟式等培训方式,着力提高他们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针对一些党外干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工作经验丰富但是缺乏创新求变的特点,主要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交流先进事迹,激发和感染他们重燃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加大培训内容的针对性。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干部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开展能力培训,着力提高统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和水平,比如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通过落实“一人学一技”等“拜人民为师”学习活动从思想上、行动上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住农家、干农活”等吃苦教育克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提高统战教育培训的实践性。一是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开展培训,探索建立既满足统战工作需求,又符合干部发展要求的培训反馈机制,充分考虑各单位和各岗位对于人才的差异性和个性化的要求,做到实际工作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群众建议改正什么就提高什么,个人成长缺乏什么就补强什么。二是加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针对基层工作任务较重与工作基础较薄的矛盾,加强对乡镇统战委员、社区统战联络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着重提高其政策把握、组织协调以及应对突发事件、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培养一批能独当一面,能密切联系群众,积极组织和开展各项统战文化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基层统战工作人员。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