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调研组赴靖州考察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2014-09-01 17:39:58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靖州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9月1日讯(通讯员  潘启斌)8月28日,国家民委经济司司长乐长虹、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邓光玉一行抵达靖州,专题调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湖南省民宗委经济发展处处长曹承明,怀化市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姚茂良,靖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龙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戈承艳,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玉刚等陪同调研。

在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地笋苗寨,乐长虹一行受到了好客的苗族同胞的热情欢迎,他们跳起欢快的芦笙舞,唱起动听的歌鼟,捧上香脆的油茶,敬上香醇的米酒,用真诚和热情迎接远方客人的到来。乐长虹一行沿着寨内石板路,与在场地的县乡村干部,边走边看边听情况介绍,地笋苗寨优美的自然环境,浓郁的民族风情,灿烂的民族文化,古朴的民族建筑,日趋完善的基础建设,日益兴起的旅游产业,给乐长虹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听说国内第一部原生态苗语电影《锹里奏鸣曲》、《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等都在地笋苗寨拍摄,有效提升了地笋苗寨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了该地旅游产业的逐步发展,增强了苗寨自我“造血”功能的情况后,乐长虹对靖州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乐长虹指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但它的工作重心就是要加强民族文化的

保护与发展,不要过度的商业化,要确保民族文化的传统性、真实性、生态性。就今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设,乐长虹强调,一是要做好规划。坚持规划先行,要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团队,根据每年村寨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规划,合理规划,确保特色村寨建设按规划有序推进,防止出现乱搭乱建;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特色村寨建设要做到发展、保护两手抓,统筹促进;三是要多方面整合资源。民宗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的作用,除了国家少数民族专项资金外,还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整合水利、住建、林业、交通等部门项目资金,逐步完善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特色村寨建设步伐。

乐长虹一行还参观了靖州响水苗寨万亩杨梅基地、观梅台及中国杨梅生态博物馆。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