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传帮带” 加强基层商会建设

2014-09-11 08:17:2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芷江县委统战部

随着非公经济的迅速发展,非公企业分布呈现向基层下移的趋势,为更好适应这一新形势,切实为基层非公企业服好务,芷江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注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通过“传帮带”加强基层商会建设,确保组织建设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传承精神,加强对基层商会政治引导。一是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基层商会把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政治引领经济,经济服务政治”的思路,将服务会员企业发展与奉献社会主义事业统一起来。二是加强基层商会党组织建设,鼓励商会党支部与会员企业党支部按照“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信息共通、问题共解”的模式结成共建帮扶对子,通过以帮促学,以带促建,在帮带企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增强其自身思想政治建设。

帮扶建设,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街道、村一级的基层商会建设,在公坪镇顺溪铺村等一些经济发展较好、企业较集中的乡村启动村级商会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基层商会组织网络,延伸服务触角,重点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覆盖。二是选优配强商会领导班子,在当地挑选一批政治素养高、道德品质好、经济实力强、工作热情足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充实到商会领导班子中去,并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建好一个组织核心和一支会员队伍。

带领发展,加强基层商会职能转变。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解决基层商会“空转”问题,加强与上级商会的联动,组织开展班子间、会员间的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参观制度完善、管理科学及运转高效的成熟商会,给基层商会建设以启示,同时增强会员参与建设的信心。二是明确工作重点,转变服务方式,针对街道、乡村一级中小型、小微型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把工作重点放在引导、服务这部分企业的转型升级上,并从过去的模式化服务转变为定制化服务,重视个别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确保服务收到实效。 (通讯员 杨智 蒲狄芮 邓双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