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着重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四种能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2014-09-16 15:08:2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芷江县委统战部

针对目前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水平参差不齐,关注焦点偏移的现状,为更好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建言献策上的“专家门诊”优势,芷江县委统战部通过加强引导示范,着力培养党外代表人士的四种能力,切实为社会经济发展建良言,献实策。

培养“把病脉”的能力,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选题要准,通过“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的形式,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围绕社会经济建设中涌现出的新议题、民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热难点问题以及政府忽视的隐患问题展开调研,牢固树立一头联系群众,一头联系政府的观念,确保建言献策既符合人民利益,又契合政府发展思路。

培养“清病理”的能力,提高建言献策的科学性。论据要足,通过集体调研、联合调研的方式组织党外人士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确保资料、素材收集真实全面,对问题性质的把握准确到位,同时引导党外人士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选择自己擅长、了解的领域发声,确保问题清单不掺水,问题对照不错位。

培养“探病因”的能力,提高建言献策的专业性。论证要严,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教育培训,着重培养“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五种思维方式,按照“反复出现的问题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存在的问题从政策上找原因”的思路,在查找剖析原因时做到关照全局,对照历史,参照实际。

培养“解病症”的能力,提高建言献策的可行性。破题要实,通过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探索建立建言献策落实反馈机制等措施,引导党外人士结合政情社情,立足专业背景,面向社会大众进行建言献策,避免只揭露不表态,只空谈不务实等倾向,确保建言献策既犀利又实际,既看得远也用得上。(通讯员 杨智 蒲狄芮 邓双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