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民委“四个四”力促民族工作上台阶

2014-09-29 16:28:3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沅陵县委统战部

今年来,沅陵县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族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服务大局为首要任务,以维护稳定为根本要求,以促进和谐为第一责任,以力行“四个四”为主要抓手,全面推动民族工作,保持了全县民族领域团结和顺,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努力夯实四大基础。一是以纪念《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三十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使社会各界对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守法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民族领域行政审批许可、行政处罚程序;三是更新完善民族工作基础信息数据库,对外来流动少数民族人员基本作息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准确掌握民族领域服务对象现状;四是积极维护各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尊重各民族的不同习俗。

协力推进四项工作。一是以和谐民族团体创建为抓手,部署开展民族工作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工作;二是以民族工作慈善活动为载体,鼓励和支持民族界与扶贫助困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激发正能量;三是落实国家民族事务局和省市民族部门文件精神,在全县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四是注重服务,扩大“一金一费”的救助面,加大对各乡镇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提供协调指导。

全力攻克四道难题。一是协调行政执行部门为外来的新疆少数民族经商人员提供活动场所;二是协同沅陵县各学校对中小学生进行民族关系方面的知识培训;三是依法打击民族工作违法活动,规范民族活动秩序。四是上下联动,处理各民族之间交流、沟通、团结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着力搞好四个筹划。一是配合县委政法委,筹划好少数民族聚居区综治包保工作;二是筹划开展好“一金一费”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财务大检查活动;三是筹划举办乡镇领导民族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班;四是筹划起草《加强新形势下基层民族工作意见》,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通讯员  黄远河  孙龙英)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