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三结合”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2014-10-24 09:26:08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芷江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10月24日讯(通讯员 杨智 蒲狄芮 邓双双)为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融合,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经济繁荣进步,芷江县委统战部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通过“三结合”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以团结求发展。

将团结教育与少数民族群众爱国教育相结合。紧紧围绕“维护国家安定繁荣,促进民族团结融合”这一中心思想,充分利用好一个平台一个载体,“一个平台”即芷江受降纪念坊这一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少数民族学生、企业家等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庆日等各类爱国纪念活动,通过回顾历史,缅怀先烈,深化了“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一个载体”即爱国教育四进活动,组织党外人士开展送文化下乡,将民族歌舞曲艺形式与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进行糅合,精心编排了《中国梦?侗乡情》等节目,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广泛传播了爱国思想,引导其正确认识了国家发展必须以民族团结为基石,民族繁荣必须以国家稳定为前提。

将团结教育与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培训相结合。紧扣“团结与发展”这一主旋律,加大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创业扶持和就业培训,一是组织党外农技专家、非公企业家,以公开课、大讲堂的形式举办了“少数民族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化论坛”等多场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创业培训讲座,鼓励进行自主创业,进一步开阔了他们的创业思维;二是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在用人用工方面给予少数民族群众优先照顾,由企业免费提供岗位技能培训,凝聚了智慧心力,并增强了他们的致富本领。

将团结教育与少数民族文化继承发扬相结合。发挥好“少数民族文化”这一纽带作用,加大文化传承和保护力度,通过举办传统的庆典活动和成立专业的文艺队伍,传播少数民族文化内涵,增进民族共识,在今年9月举办的“多彩侗乡,大美龙神”美丽侗乡行活动中,数千名各族群众共襄盛事;10月,由60名少数民族群众组成的首只井嘎的芦笙队成立,吹响了继承和发扬民族技艺的组曲,各族人民在体验少数民族民俗魅力的同时,自觉增强了保护共有的民族文化精神家园的决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