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理论园地>专家视点

发挥统战优势 实施“同心工程”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心聚力

2014-11-08 07:44:19  来源:新湘在线  作者:李微微

省委统战部深入实施“同心工程”、开展“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创建活动,充分整合统一战线资源、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非常有意义,很有特色,完全符合中央的精神,也符合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实施“同心工程”,极大地发挥了统战部门的职能作用,发挥了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广泛凝聚了社会上的人才、资金、技术、品牌、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力量。特别是“同心乡村”建设,着眼推动农村的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帮村,围绕这几个方面,统战部初步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模式,为凝聚动员社会力量,为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取得了显著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湖南既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大省,正走在加速工业化、城镇化的路上,也是一个走在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的传统农业大省,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推进“三农”工作、推进新农村建设任务都非常繁重。只要我们全省上下认真总结过去的做法经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加有力地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来,相信通过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美丽湖南、美丽乡村一定会更美好。

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与本刊共同组织策划的“同心干同心工程”,在21期“主题阅读”和22期“本期话题”连续推出,敬请广大读者垂注。


发挥统战优势   实施“同心工程”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泛凝心聚力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 李微微


(摄影/本刊记者 王登)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生命所系、价值所在,也为过去湖南统战工作实践所证明。面对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强音,湖南统一战线如何更好地彰显价值、体现作为?省委统战部经过深入调研,科学总结过去工作经验,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力量、创设平台载体,在全省统一战线深入组织实施“同心工程”,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为湖南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去年以来,湖南统一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组织实施“同心工程”,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为湖南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新形势催生新思路:“同心工程”契合了广泛凝心聚力、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现实需求

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这是党的十八大对新时期统一战线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的新论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生命所系、价值所在,也为过去湖南统战工作实践所证明。面对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强音,湖南统一战线如何更好地彰显价值、体现作为?2013年初,省委统战部经过深入调研,科学总结过去工作经验,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整合资源力量、创设平台载体,在全省统一战线深入组织实施“同心工程”,着眼于对接全省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求,顺应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和统一战线成员成长的规律,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引领,以推进议政建言、服务区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要内容,以发现、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代表人士为根本途径,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重要支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议政建言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要素富集的资源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广泛开展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技术攻关、项目合作、扶贫济困、社会服务等工作,更直接对准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更好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施“同心工程”,可以充分整合湖南统一战线人才、智力、资金、技术等各种资源,积极争取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统战社团组织的资源,以及省外、海外的资源,从而更加有效地优化配置到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凝聚广泛的民心人心。

实施“同心工程”,可以使统一战线工作更加直接对接全省的发展大局,更加直接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更加直接聚焦湖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使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能够在统一战线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使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在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充分体现。

实施“同心工程”,可以为党外人士搭建教育实践平台,让党外人士在直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各种实践中,更加全面地了解国情、省情、民情;更加深刻地把握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更加直接地感受全国和湖南经济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使命,提升能力素质,达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起作用的目的。

通过深入实施“同心工程”,使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心”凝聚在一起,并通过这种典型引导、正向辐射作用,把“心”的工作做到更多的群众中,影响到社会舆论环境里,为湖南改革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省委、省政府两办联合转发省委统战部关于深入实施“同心工程”的意见,将“同心工程”纳入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成为全省各级各部门的重要工作,成为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吹响了凝心聚力建小康的“集结号”。

新平台孕育新作为:“同心工程”探索出整合配置资源、唱响“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同心工程”按照“省级抓示范引领、市县抓协同推进”的总体思路,以“四同创建”(创建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为抓手,主动对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搭建有效平台载体,唱响了“同心共筑中国梦”主旋律。

加强示范引领,推动精准发力。省级层面加强统筹,就推进“同心工程”分四大板块成立指导小组,召开市县统战部门、工商联、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推进会以及省直相关部门联席会议,明确服务四大板块发展主攻方向,实现精准发力。

突出“两型”主题对接长株潭板块,着力促进非公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建设“两型”企业、打造“两型”园区、发展“两型”产业。组织非公经济人士、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先后围绕湘江流域饮用水安全、重金属污染治理等开展专项监督,引导非公企业建立“保护母亲河公益基金”。邀请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率院士专家团会诊湘江母亲河,协调致公党中央主席来湘调研推动设立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引导金荣集团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创办25个工业园区、入园企业1800多家。支持引导妙盛孵化港建立6个孵化基地、孵化企业400多家。
突出“承接”主题对接湘南板块,着力推动产业项目承接、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引进智力支持。组织粤港澳台和海外人士开展“海联三湘行”“侨商侨智聚三湘”“台商湖南行”等活动,为他们在理念、资金、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与湘南地区对接中牵线搭桥。精心打造“海联江华产业园”,已协助引进并落地项目15个,总投资达50亿元,201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4.71亿元,税收2.25亿元,被评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突出“扶贫”主题对接大湘西板块,着力推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公益扶贫。创新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在大湘西地区扶助1万个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解决就业,现已在22所中高职校开办54个校企合作班,在读学生2800多人。引导隆平高科等6家民营企业成立湖南隆平茶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实行从研发、种苗、基地、加工、品牌培育、市场、销售到茶与文化、旅游的一体化融合发展,促进湘西茶叶产业提质增效,两年时间投资1亿余元,发展茶叶示范基地2000多亩,茶叶销售过亿元。引导开源集团发展旱杂粮产业、天下凤凰集团打造“烟雨凤凰”、华夏集团整体开发红石林,促进旅游、文化等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光彩事业湘西行”“海联湘西助学行”“宗教慈善周”等活动,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捐建学校、卫生室等教育卫生设施,资助3000多名贫困学子。
突出“生态”主题对接洞庭湖板块,着力提供智力支持、技术支持、项目支持。协调民盟、民建等民主党派中央、省、市组织专家学者联合调研、把脉会诊,组织民建、工商联等会员企业开展项目合作、技术转化,省内外200多名民营企业家与益阳、岳阳、常德达成50多个项目合作意向。邀请民建中央主席等4个民主党派中央领导来洞庭湖地区调研,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作了大量的协调推动工作。积极争取九三学社中央与益阳市开展地方合作,从人才、科技、项目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支持。

开展四同创建,推动全面发力。组织引导市县两级统战部门紧密结合地方实际,重点开展以“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为主要内容的“四同创建”活动,实现“同心工程”在基层项目化、有形化、具体化,使每一个统战成员都能从身边做起、都有平台发挥作用,全方位对接、全员参与、全面发力。

开展“同心园区”创建活动。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积极为地方引进资金、项目、企业,集中入驻产业园区,助推项目落地投产、企业加快发展、园区产业聚集。永州市冷水滩区打造的台湾高科技产业园,第一期计划投资13亿元,投产后预计年税收超过1亿元。双峰县创办的台资工业园已引进多家台资鞋业企业,吸纳5000多人就业,实现税收近2000万元。

开展“同心项目”创建活动。组织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面向地方和基层群众,重点开展产业发展、扶贫助学、社会服务、公益慈善等各类特色项目,直接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湘西自治州统一战线实施的“e万行动”孤儿救助等项目,从港澳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筹集到帮扶资金800余万元,救助农村孤儿760多人。省青商会“同心?青商同行”项目免费为大学生提供1000个实习机会、为1000名青年提供就业机会、帮助100名青年实现创业。

开展“同心社区”创建活动。引导统一战线组织和成员走进社区,积极开展参政建言、基层协商、联谊交友、提供就业岗位、扶贫帮困、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公益慈善等活动,直接服务社区和社区群众,助力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建设。目前,全省启动300多个“同心社区”建设,组建700多支同心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律援助、医疗服务、捐资助学等活动3000多场次。

开展“同心乡村”创建活动。全面深化“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整合、发挥统一战线的技术、资金、资源、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帮村,全面参与对接乡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帮助促进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居环境、提高文明素质、加强社会管理。自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以来,全省有6700多家非公企业对接省内9800多个行政村,投入各类资金570亿元,实施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项目7100个,覆盖全省1100多个乡镇、1300多万农业人口。

新实践亟待新活力:把“同心工程”打造成汇聚正能量、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的精品工程

实践证明,“同心工程”做活了凝聚人心、服务发展的大文章,为广大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成长成才搭建了实践平台,为发现培养、锻炼使用党外人士提供了有效载体,走出了一条既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又推动统一战线自身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进一步把“同心工程”打造成汇聚正能量、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的精品工程,既是湖南统一战线职责所在,也是全省各级各部门使命所系。作为一项需要上下同步、左右协同的凝心聚力工程,必须做好“同”的文章,下足“心”的功夫,在全省统一战线进一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同心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在加强动员引导上下功夫。突出统战成员的主体地位,动员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同心工程”,把注意力、人才智力、经济实力、创造活力聚焦到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上来,共同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想招、一起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发力。建立“同心人物”定期评选推介机制,发挥典型引导、正向辐射作用,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宣传报道,传播好同心声音,树立好同心形象,不断扩大“同心工程”的影响力、认可度和美誉度。

在整合资源力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整合统一战线人才、智力、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有效配置统战系统内部、上下的特色资源,广泛凝聚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要素资源,实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精准对接布局在四大板块的省级示范基地项目和市县正在实施的“四同创建”示范点,做到纵向中央、省、市、县四级统战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统战组织联合联动,横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海内外专家学者多方互动。

在提升质量效果上下功夫。坚持科学性、示范性、导向性,完善“四同创建”标准,规范并推动运用“同心工程”的统一标识标志。对接湖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省直部门专项规划,制定实施“同心工程”五年计划,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开展“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评选活动,彰显助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良好效果,凸显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助推发展的优势作用。

在推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始终把做“人”的工作作为“同心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把有潜质、有潜力的党外后备人才放到“同心工程”的大舞台上去锻炼,让广大统战成员在同心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起作用、增共识、扩影响。各级统战部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统战团体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地育才、识才、选才、举才、用才,把经受了教育实践锻炼、得到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推荐上来、使用起来,不断改善人才结构,推动组织建设,为统一战线接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湘评论》2014年第21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