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依托张台航线 打造“同心园区”

2014-12-15 08:42:5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黄蔚 刘宏

三湘统战网讯(通讯员 黄蔚 刘宏) 近年来,随着张家界至台北直航的开通,架起了张家界与台湾之间的空中桥梁,两地往来进一步便捷,前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商务考察的台胞与日俱增。

依托旅游的载体作用,发挥直航交通优势,张家界深入实施“同心工程”,全面开展“四同创建”(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并把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开展“同心园区”建设,筹建台湾产业园区作为了当前一项重要工作。

自2013年5月份以来,张家界市台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与市商务局、市经开区管委会等部门通力配合,组建了专门的工作班子,积极开展相关工作。6月份,相关负责人在市领导的带领下,赴省台办进行专题汇报,并到长沙、湘潭等地的台湾产业园区实地考察,汲取先进经验,争取政策支持。9月份,又赴台拜会了旺旺、新东阳、好帝等一批企业,推介张家界优势资源和项目。后来又先后邀请台湾台光科技、清蓝公司等台资企业和江苏昆山、广东东莞等地台协和台中、彰化现代农业考察团等来我市实地考察。

为促进“同心园区”建设,张家界市台办始终把巩固张台航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与省台办一道围绕张台航线经营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并就调研成果向省委省政府和省机场管理集团进行了汇报,助推荷花国际机场改善国际厅软硬件设施,提高了台湾游客来我市旅游的满意度。同时,张家界市台办协助公安部门落实了张家界口岸台湾居民落地签注工作,极大地方便了台湾同胞来张家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2014年1至10月份,台湾到张家界的游客同比增长45%,从张家界口岸直接入境的台湾游客同比增长84%,有力地助推了张家界旅游事业发展。同时,为确保张台航线冬季航班不停飞,市台办和市旅游局与复兴航空公司所属龙腾旅行社多次洽谈,促成了今冬明春张家界至台北旅游包机直飞业务的落实。

由于张台航线的巩固和台湾来张游客大幅增长,前来询问和实地投资考察的台胞也越来越多。2014年4月,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在张家界成立办事处,成为推动张家界与台湾“两岸一家亲”又一重大事件。办事处成立以后,组织在张家界的台湾食品企业举办了首次台湾美食文化活动,以美食为媒介,着力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推动相关企业在天子山镇租用500多亩山地筹办农业观光采摘园;推动吾爱森林饮品、秋收食品、“台珍浓”台湾美食等台资企业落户张家界。吾爱森林饮品利用我市丰富纯净的水资源,打造“吾爱森林”纯净瓶装水品牌,7月份已开始投产,填补了张家界纯净水生产的空白。秋收食品实业围绕张家界旅游市场,利用丰富的葛根资源,开发出葛面、葛粉、葛饼及台湾风味点心等产品50余种,今年销售收入将达1000万元以上。同时,张家界惊梦酒业与台资企业合作打造的“两岸一家亲酒”,现也正积极扩大生产规模,打造特色品牌。

随着张台直航不断规范化、常态化,台商台资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张家界加紧集聚,张家界“同心园区”建设取得喜人成效。未来的几年,市台办仍将与相关单位和部门一道,紧紧围绕张家界优势资源和主导产业,重点加强同台湾在旅游、农业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的合作,强化涉台服务,突出政策上的扶持、环境上的优化、生活上的关心,不断增强张台经济合作的内生动力,促其产生带动和集聚效应,早日建成建好“同心园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