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社会服务

湖南师范大学“同心”讲坛走进湘西

2015-01-14 16:35:15  来源:  作者:师大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刘丽娟)12月12日,由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同心”讲坛走进湘西山区。省政协委员、民进省直工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曹中平教授莅临怀化市辰溪县熊首山小学,为该县40余所幼儿园近200名园长和骨干教师主讲幼儿园教育去“小学化”现象的对策。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工作处副处长盘成元,怀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尹双云,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再民、孙岳兵与老师们一道聆听了讲座。

曹中平教授从幼儿园“小学化”现象谈起,分析了至今仍普遍存在的原因:一是家长观念陈旧,信奉“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二是幼教的理念落后,师资力量参差不齐。曹教授认为,不管是家长还是幼师,都要树立正确的幼教理念。“幼儿园本来是孩子们玩耍的地方,‘小学化’教学却在损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他叮嘱幼师们和家长们一定要牢记,幼儿园的孩子不是来学知识的,对于3至6岁的小朋友,最关键的是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人格。曹教授强调,幼儿园只需做好一件事:就是给孩子们创造一个适合游戏的情景环境。“幼儿园的孩子们本来就不需要做什么,健康快乐地成长,这就是他们需要的。”因此,要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尤其要在如何“玩”上下足工夫。曹中平说,“寓教于乐”这个说法在小孩子身上效果尤其显著。幼儿园要创设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让孩子在玩中学、玩中长,让孩子彻底地玩,没有限制和约束地玩,在玩中发展孩子的兴趣和能力。从这个角度而言,教育工作者需要考虑的其实是如何让孩们“玩”得有序、“玩”得有章法、“玩”中有所得。

据悉,湖南师范大学“同心”讲坛走进湘西活动是湖南省2014年“省会名师进湘西”系列活动之一。省委统战部、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发挥全省统一战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省会名师进湘西”活动,号召专家、学者积极投身我省大湘西扶贫攻坚建设。湖南师范大学“同心”讲坛自2013年创办以来,以其鲜明的特色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从2014年开始,“同心”讲坛不断拓展自身的受众范围和服务对象,走出大学校园,走进中小学和社区,走进大湘西,受到了广泛欢迎。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