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张佐姣委员:发展“飞地经济” 推动湖南临港产业

2015-01-28 15:18:01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长沙1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摄影 陈宗昊)今天,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举行,省政协委员张佐姣代表省政协港澳台和外事委员会发言,她建议,要充分认识发展“飞地经济”对推动湖南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所谓“飞地经济”,就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等合作机制,以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在异地通过共建或托管等方式建设工业项目,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

提案调研显示,以湖南岳阳为例,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岸线163公里和千吨级以上航道700公里,还有一类开放口岸城陵矶港,在发展临港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种种原因,湖南没能把握之前国家沿江开放的机遇,临港产业发展在全国明显滞后。

她建议,要充分认识发展“飞地经济”对推动湖南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把岳阳市临港产业新区列为全省发展“飞地经济”试点范围,广泛融入各类经济圈,拓展对外开放空间,通过政策引导,调动临港产业新区发展“飞地经济”的积极性,并建立和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科学设定“飞入地”和“飞出方”的收入比例,充分调动双方积极性,加强长江流域岳阳段防护林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