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成艾国委员: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

2015-01-28 15:09:16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长沙1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摄影 陈宗昊)今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召开,省政协委员成艾国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发言并提出,完善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推动湖南创新发展。

知识产权运营是指市场主体有效使用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权进行创新与竞争的经济行为。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产权的比重呈现出越来越大的发展趋势。

当前,湖南研发机构、公司企业、高等院校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大多停留在申报专利证书的阶段,企业市场意识和市场运作能力还十分有限。

为有效提升创新竞争力,成艾国提出,要积极引导和推进区域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他建议,扶持建立闲置知识产权托管运营机构,在企业自愿托管的基础上逐渐吸收省内外零散专利,进行归类集中产权托管,形成有较高价值的知识产权包,通过专利许可、出售、交换手段,发挥知识产权的聚集增值效应。

成艾国认为,可以建立知识产权扶助基金池,对在初创期进行知识产权经营布局的核心及应用型优质专利予以重点补助。同时,推进区域性的特色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避免同业企业重复研发申报,恶性竞争。

针对中小企业维权难的问题,成艾国也特别提出,加大对中小企业维权的资助与宣传。由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发生中小企业的维权的案件进行评定,给予专业维权咨询补助。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