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周奇志委员:扶持植物提取产业 打造经济增长点

2015-01-30 09:32:04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植物提取物产业于1994年在美国兴起,每年以15%的速度发展,提取工艺和技术也在不断进步。经过20年的发展,植物提取物产业已初具规模,拥有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今日下午,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奇异生物董事长周奇志作客红网“新态2015”直播访谈时建议大力扶持植物提取物产业,打造湖南新的经济增长点。

湖南发展植物提取物产业首先建立人才智库

周奇志介绍,植物提取物是现代中药的一个分支,它的应用非常广泛,可应用于植物药、食品添加剂、功能性食品、化妆品等领域。

湖南的植物提取物产业刚刚起步,各方面发展都不成熟,扶持政策难以落实到中小规模企业,企业发展实力薄弱,专业技术人才缺乏,没有充分发挥绿色植物提取物产业和农业产业的相互促进作用。

“湖南是一个(植物药)资源大省,但是与之相关的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出现了资源与产业发展倒挂的怪圈,资源没有得到科学利用,真正的产业链还没有形成。”

周奇志建议,首先要建立人才智库,培养一批有竞争力的植物提取物技术开发和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重点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植物提取物龙头企业与原料GAP基地。建议政府筛选一批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植物提取物企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先扶持一部分植提企业做强做大,打造出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湖南的植物提取物品牌,再依靠先进带动后进,提升植物提取物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同时制定植物提取物产业的行业标准,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措施,周奇志建议在出口方面给予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扶持。

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 掀起创新创业新热潮

另外,她还建议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掀起全省创新创业新热潮。

湖南约有99%的企业是中小微企业,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全省40%的GDP、80%的就业岗位都是由中小微企业提供的,而中小微企业中90%的是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技术创新动力不足,创新人才极度缺乏,而且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严重,同时扶持政策难以落实,服务体系建设滞后。

她建议,要营造鼓励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建立市场导向技术创新机制,加强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强中小微企业人才培育,完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健全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融资体系。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