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费岳湘委员:加强对民营经济实体的资产评估和监管

2015-01-30 09:31:15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湖南省政协委员费岳湘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扶持的同时加强对民营经济实体的资产评估和监管》的建议。

费岳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营实体经济飞速发展,从起步的三产业逐步发展到第一、第二产业,目前已占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民营经济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

少数民营企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如某些资源型企业既无秩序开采和浪费资源,又严重破坏环境。有些大型民企,以扩大生产规模为由,到处圈地,并以种种理由向政府提很多过份要求,一旦达不到他们的要求就以政府不支持,发展环境不好等,提出撤资和搬迁。

“他们在不受监管,不受审计的方式下运作,风险是很大的,欠银行的钱越多越安全越是大爷。”费岳湘一针见血。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费岳湘委员建议,国家及政府部门要通过立法,制定新的私营企业法规监管制度,加强对私营企业的审计监督和监管机制,要杜绝和防止某些私有企业借发展当地经济为名,大肆侵吞国有资产和无限制的银行贷款等行为。

政府要通过第三方(独立的会计师事务所)评估的办法对私营企业贷款进行资产债务评估,特别要杜绝政府无偿划拨和低价土地转让的做法进行招商引资。

对于守规矩的中、小型私营企业,特别是那些关心社会公益事业,支持政府经济发展,为地方脱贫致富和下岗再就业工作做出贡献的诚信民营企业要大力扶持,关心他们的企业发展,为他们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困难和有关问题。

要对私营企业的财务和高消费要有一套监管办法,既要防止财务造假,又要防止用纳税人的钱(银行借贷)搞奢靡之风,在社会上造成极不和谐的杂音。要建立地方政府大型工程项目公开招投标机制,避免再出现国有大型建筑公司在一些政府单位的基建住宅项目和大型国有建设项目的招投标中,竟标不过一些无资质的挂靠私人建筑老板的尴尬局面。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