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廉政建设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2015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

2015-03-12 09:39:43  来源:  作者:

一、部门职能职责

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以下简称省委统战部)成立于194910月,是省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是省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2001年,《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湘办〔20015号)对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明确如下: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省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省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省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省委精神;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3)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华侨华人中的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及其部门、司法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人民团体等机构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管理市州委统战部部长。

(6)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7)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物。

(8)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9)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

(10)负责指导市州党委统战部工作和统战部门负责人的培训工作;指导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统战工作。领导省工商联党组、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领导和管理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省海外联谊会、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企业统战研究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留学人员联合会)等有关社会团体的工作;联系省台办、省民委、省宗教局、省参事室(省文史馆)、省侨联、湖南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单位。

 (11)完成省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收支概况

2015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包括部机关本级、省台联会、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湖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收入包括省级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包括保障部机关本级基本运行的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5年年初预算数3061.95万元,全部为公共财政拨款。

(二)支出预算,2015年年初预算数3061.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90.33万元,教育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9.7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9.6万元。



三、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收入3061.9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5年年初预算数为2096.95万元,是指为保障部机关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5年年初预算数为965万元,是指部机关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或为实现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等。其中:业务工作专项877万元,主要用于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贯彻;协调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做好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工作;协调相关省直单位,指导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引导全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实施“同心工程”;协助(指导)全省各级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物色发现、教育培训、选拔使用、管理监督、联谊交友等各方面工作。运行维护专项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网络系统建设、维修维护机关大院公共设施等方面。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