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四个坚持”用好用活用足少数民族发展资金

2015-04-02 09:40:1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会同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4月1日讯(通讯员 欧宗发)近年来,会同县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在用好用活用足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上下功夫,做到“四个坚持”,努力让少数民族优惠政策惠及全县各族群众。

一是坚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县民宗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和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常深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单位,深入到少数民族群众中去,了解和服务群众所需所盼,指导帮助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正确合理使用。

二是坚持向上级部门争取支持。坚持多汇报、多沟通、多争取的原则,加强与省市民宗委的沟通协调,全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使用范围和工作流程开展工作,积极联同县财政、扶贫等部门共同考查立项,上报数据库。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定期向上级汇报监管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不挪不占,专款专用。近年来,会同县每年向上争取少数民族专项资金200余万元,其中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不低于100万元,每年可扶持20余个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申报原则。县民宗局在最大限度提高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效率上下功夫,充分调动乡镇的积极性,积极参与到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库申报工作中来,认真谋划辖区内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可行性项目择优申报。要求各级分管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具体负责,严把上报项目质量数量关,既确保了项目资金在申报环节上的公开、公平、公正,又做到了优质优量。

四是坚持特殊支持与特色发展相结合。充分考虑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产业政策、乡镇的发展需要以及少数民族群众的迫切需求,在安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时,重点扶持会同“十大产业”中的优质稻、中药材、蘑芋、茶叶、油茶、楠竹等产业项目;照顾扶持服务少数民族群众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鼓励支持效益好、前景广阔的农业特色合作社项目。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