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目标任务” “绩效考核” “定点联系” 强力推进“同心工程”向广度深度拓展

2015-05-13 15:09:3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彭鑫林

三湘统战网5月13日讯(通讯员  彭鑫林)5月11日,在全市“同心工程”暨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试点推进会上,岳阳市委统战部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入推进“同心工程”开展“四同创建”的意见》,采取“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定点联系” 模式, 强力推进“同心工程”向广度深度拓展。

定目标

当好“工程师”,搞好顶层设计,确保“同心工程”在岳阳有工作思路、有长期目标、有近期任务、有工作抓手。

近期任务:大力开展“四同创建”,着力引导党外专家学者围绕生态经济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开展湿地保护等方面联合调研、技术攻关,促进项目对接,推动生态发展。在各单位推荐申报的基础上,岳阳市委统战部研究确定了2015年全市争创“四同创建”示范点的目标任务,其中,争创省级示范点10个、市级示范点21个。同时,对已授牌的第一批省级、市级示范点加强联系和跟踪指导、服务,帮助完善规划、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提升层次,不断拓展服务内容。

中长期目标:建立常态化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同心工程”。注重与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十三五”专项规划对接;注重与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接,注重与《湖南省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工程规划(2016-2020年)》对接,并结合岳阳实际,科学制定岳阳市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工程”规划(2016-2020年)。同时,坚持实行“同心工程”三个纳入。

强考核

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同心工程”作为绩效考核重要指标,今年还大幅提高了考核分值权重。岳阳市委统战部进一步完善授牌办法,按照省委统战部有关要求,结合岳阳的实际,进一步修缮《岳阳市市级“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考核授牌标准》。

年底,将对照各单位的目标任务和全市“四同创建”考核授牌标准,集中开展专项督查和验收,并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授牌一个”原则,开展市级授牌,特别优秀的推荐申报省级示范点。同时,对已授牌第一批省、市级示范点进行一次复查,对督查不合格的省级示范点,加强督促整改;对复查不合格的市级示范点,收回授牌。

各单位的创建项目申报情况和创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市委、市政府关于“同心工程”绩效考核评分的主要依据。对未按要求及时报送创建项目的,或各项创建目标任务未按要求完成、没有达到相应考核授牌标准的,或已授牌的第一批省级、市级示范点被收回授牌的,责任单位“同心工程”年度绩效考核不予计分。

促成效

近年来,岳阳统一战线在挖掘资源优势中突出特色,在创新同心实践中提升实效,在服务全市大局中彰显作为,取得较好成效。在2015年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岳阳市统一战线“同心实践基地”、岳阳楼区“东升社区”分别被授予“省级同心项目”和“省级同心社区”,“统一战线深度对接参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成功探索”、“打造同心实践载体、实施产业富民工程”等2项工作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奖,等等。

为扎实有序推进“四同创建”,确保“同心工程”取得新的实实在在成效,岳阳市委统战部建立了“四同创建”定点联系制度,要求部务会成员和有关责任科室定期到各自“四同创建”联系点进行督促指导,强化协调服务,每月不得少于1次。同时,积极与市财政对接,对已授牌的第一批省、市级示范点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