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社会服务

民建天心区工委行1600余公里远赴桑植走访慰问“长沙民建班”

2015-08-19 09:24:58  来源:  作者:王德军

三湘统战网8月23日讯(通讯员 王德军)根据民建天心区工委资助帮扶桑植县澧源镇中学长沙民建班“五年行动计划”,继邀请部分学生来长沙开展夏令营之后,长沙民建会员王德军、侯四海、赵礼发、陈瑶一行,于8月7日至9日对事先选定的10户“结亲”的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

行前,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赖明勇亲自打来电话,对这次家访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全面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状况;二是了解学生们有什么想法和愿望;三是学生家长对“结亲”活动有什么感想和诉求。”赖主委的要求为这次活动明确了思路,丰富了内涵。

一行于8月7日早晨6点从长沙出发,中午时分赶到桑植县,下午在澧源镇中学刘校长的陪同下开始逐个上门家访。先后走访学生钟鹏坤、黎邵国、谷湘星、宋林芮(女)、吴金银(女)宋自强、黄广文、安怡(女)、谷婷(女)及钟婉婷。他们分别居住在桑植县空壳树乡、走马坪乡、芙桥乡、利福塔乡、洪家关乡及澧源镇五乡一镇。部分学生家还住在山里,下车后还要步行爬山几公里。一路上会员们带着感情和期盼跋山涉水,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当看到远处孩子们站在村口呼唤招手时,大家都忘记了辛劳,一路欢歌。

走访的十位学生中有孤儿1名、单亲家庭3人、伤残家庭4人、留守寄居2个。从走访的家庭情况看,所有家庭都十分贫困,没有稳定收入,有几户靠当地民政100多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家里基本没有一件值钱的家用电器,住房十分简陋,有的家庭蚊帐都有多个补丁,所有家庭没有一户有茶杯供客人泡茶用。谷湘星、黄广文、宋志强的监护人告诉我们,他们一个月最多能买二次猪肉吃,孩子们在校读书都感到整天很饥饿。安怡同学从小失去父母,现寄居在县城打工的姑妈家,千元一年的出租屋内仅3瓦的灯泡照明。谷湘星同学与两个双胞胎弟弟(小学6年级)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母亲在弟弟出生一岁时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父亲几年前在温州打工因小事打架被判四年有期徒刑,出狱后与家里没有联系。家里生活靠爷爷奶奶200元的低保和社会各界救济生活。宋志强有兄弟两人。哥哥成绩优秀,在桑植一中读高一,父亲10年前去世。现在兄弟俩的生活学习费用会靠母亲叶桂花(48岁)在村上一个砖窑厂打两份工,月薪共1200元,而哥哥在校生活费最低700元。谷婷同学是一对夫妇收养的弃儿,养父是残疾人,养母几年前去世,现寄住在县城打工的姨妈(养母妹妹)家,租住的房内根本无法让客人落坐,交谈不得不在街边进行。黄广文同学兄弟两人,父亲几年前因事故下肢瘫痪长期吃药卧床,母亲身高只有一米四,用五年时间分三次建起的住房至今还没有窗户。一家人住在这毛坏房内维持这最简单的生活,家中唯一的电器就是放在长年卧床的父亲床上的一个小电扇。全家四人靠政府每人100元低保和父亲每月50元残疾补贴维持生活,其父亲每月药费最低也要200元左右。黎邵国同学家住山上,下车后还需要走几十分钟山路。兄弟两人,母亲今年37岁,因营养不良引起肌肉萎缩和风湿性关节炎已瘫痪6年,每月药费上千元。父亲原在外打工,今年起因母亲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不得不放弃外出打工而一边在家种地一边照顾母亲。据老师介绍黎邵国在校一分钱也舍不得花要留给母亲治病。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瘦小肌黄的宋林芮住在大山里,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患脑瘤记忆不清生活难能自理。父亲打工挣的钱还难付清母亲的治疗费用。由于母亲精神智障,在校读书期间宋林芮同学还要定时打电话回家叫妈妈服药。她还有个读大学的姐姐,寒暑假从来没有回过家,利用假期在外地打工来到补贴家用。在她家里我们也找不出一件值钱的家具用具。以上几户学生家庭情况只是长沙民建班50名学生家庭情况的缩影。据随行的刘校长介绍,所有学生家她都去过,情况大致相同。她们的生活水平还停留在我们上世纪60年代初的水平,温饱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据学校老师反馈和我们家访了解到的情况,得到“结亲”帮扶的学生明显有变化。一是思想更加活跃,悲观情绪明显减少。二是学习更加用功刻苦。三是回家后更加勤劳,孝敬长辈。四是有更大的理想,特别是来过长沙后,这种理想更加远大,萌发一定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走进大都市生活工作的愿望。当询问监护人对我们做这项工作有什么想法和诉求时,几乎都是说没想到有这么好的群体做这样的好事。感谢之情无法言表。虽然他们家庭都十分困难,却没有一人提出额外要求,他们自己没有能力供孩子升学,唯一的心愿就是让孩子读上高中考上大学找份工作,使家庭走出贫困。

参加这次家庭走访的有4名会员和2名会友。通过这次家访,随行的会员和在家关注微信的会员均受到一次爱心传递的教育。大家心情沉重,感到无力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所有问题。通过探讨,大家统一了意见,决定主攻方向是助学而不是扶贫。首先是要认真落实区工委的五年助学计划;二是协助“结亲”的孩子在成绩合格的前提下能顺利的升入高中和大学完成学业。三是适当地为其家庭生活提供帮助。四是尽能力为澧源镇中学改善办学条件。

此次行程达到1600余公里,民建会员用实实在在的真切行动,践行了党派成员致富思源、汇报社会的承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