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社会服务

秋雨蒙蒙同心共研  城乡结对教学相长

2015-11-09 10:16:59  来源:民进益阳市委  作者:

三湘统战网11月11日讯(通讯员罗虹) 10月30日上午,由民进益阳市委主办,民进赫山支部、益阳市赫山实验学校、资阳区迎风桥中心小学承办的“同心校园”送教研讨活动在迎风桥中心小学如期举行。

由赫山实验学校曹老师执教的《分数的认识》的数学课与迎风桥中小胡雨涵老师执教的《笠翁对韵(一东)》经典课同台共展。胡老师经典课注重方法指导,反复诵读。变化多样的诵读方式,在“不求甚解”、“预留空间”、“整体把握”中,实现了“读书百遍其义自现”目标的自然达成。采用“由扶到放”“学以致用”的方法使学习兴趣盎然、教学水到渠成。胡老师始终面带微笑、亲切自然,总是俯下身子与孩子对话,总是用鼓励、肯定的语言与孩子交流,把课堂还给了学生,是一位“心中有学生”的老师。

曹老师数学课运用赫山实验的二·五游艺课堂模式,目标导学、自学自研、交流展示、巩固提升、学后反思五个环节一气呵成。帮助学生利用“已知”,架设探究“未知”的桥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扶、放结合,由浅入深,层次清楚,要点突出。鼓励学生通过学、猜、想,动手操作等多种策略去探究,去发现,提高了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巩固提升中的“我是火眼金睛”“我是书写小能手”去认识分数、梯度设计,激励学生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度。通过多美滋广告,引导学生多角度开启数学思维,逐步建立数学思想。将高效课堂的课改理念作了很好的诠释。

课后开展了评课研课。迎风桥中小贺校长对数学课作了很高的评价,赫山实验周主任对经典课作了深入的剖析。赫山支部主委、赫山实验学校罗虹校长对经典课提出了明确学习目标更利于有的放矢,提高教学实效的建议。更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建议老师提升情感目标的落实,更好的学经典、用经典、传经典。为培养精神自由、品质高贵的现代公民而努力。

评课研课,两校教师敢于质疑,勇于纠错,既评出了教学的亮点,也指出了课堂的不足,是真正的教学研究,思想交锋。全程参与听课评课的资阳区教育局长何顺指出,这样的交流活动要继续坚持,要扩大学习覆盖面,要深入体验课堂。

民进益阳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晓云总结讲话。感谢市委统战部的指导,感谢资阳区教育局、迎风桥中小的领导老师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两校充分利用“同心校园”工程这个优质平台,潜心教研,锐意教改。促进两校乃至两区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