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省政协委员汤浊:加强“双创”平台中风险投资支持体系建设

2016-01-24 16:39:28  来源:红网  作者:

湖南省政协委员汤浊作《加强“双创平台”中风险投资支持体系建设》大会发言。

红网长沙1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摄影 杨杨)今日,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政协委员汤浊代表民盟湖南省委作大会发言并建议,加强“双创平台”中风险投资支持体系建设。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国家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提出的激发社会活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部署,也是中国经济完成战略转型的重要路径。然而,两个“创”字,就决定了它们都属于高风险的活动。相应的,对于创业与创新的金融支持,完全属于高风险投资范畴,需要建立健全具备风险补偿机制的风险投资体系。

“目前,湖南省‘双创’平台建设中的金融支持来源渠道非常有限,主要是靠政府财政资金、银行贷款和民间风险投资。”汤浊说,中央政府的创业担保贷款基金,以及省市各级政府的配套资金,资金总量不大。银行业经营性质决定了银行也不可能承担高风险房贷,而目前省内市场不成熟还无法形成风险投资体系。

湖南在“双创”平台建设中金融支持仍然是以贷款为主。贷款作为一种债权投资,它与股权投资的根本区别在于,债权投资人不承担融资者的经营风险。“不管创新创业者成功与否,债务到期必须还本付息。倘若失败,创新创业者由此要背负一身的债务。这样的融资方式必然让众多的创新创业者望而却步。”

对构建湖南省“双创”平台中的风险投资体系,汤浊建议建立分层地方资本市场,构架风险资本投资体系。建立大型科技产业化项目的资本募集市场,首先政府加大力度建立项目信息披露的市场机制。通过整合全省项目资源与信息平台,建立全省统一公开的项目信息网与定期项目发布制度,将各类大型招商活动常态化、市场化。另外,可以建立小型创新创业项目的区域性众创资本市场,以及风险投资服务市场。

“另外,可以建立‘双创’专项基金。”汤浊认为,政府可以建立“双创”基金,作为种子基金发挥作用。政府以财政资本投资方式,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发起基金,引入市场化手段进行风险管理。同时,建立政府奖励政策,引导资本、引导专业服务进入“双创”金融支持平台建设。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