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省政协委员?向佐谊委员:发展儿童医疗保健事业 呵护下一代健康成长

2016-01-27 09:36:13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儿童的健康倾注着每个家庭的心血,关乎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近年来我省儿童健康事业发展迅速,但由于底子弱、学科起步晚等原因,当前我省儿童健康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1月26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大会上,省政协委员向佐谊发出呼吁,要加快发展儿童医疗保健事业,呵护下一代健康成长。

向佐谊说,近年来湖南省儿童健康事业发展成绩明显,儿童疾病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2014年,全省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4.54‰、7.10‰,提前完成了世卫组织关于儿童千年发展目标。

“同样也存在一些我们不能忽视的问题。”向佐谊说,首先表现为医疗资源整体不足,结构不合理。

据统计,2014年底,全省共有儿童1303.6万名,全省医疗机构开设儿科床位2.6万张。每千名儿童拥有医疗机构床位1.99张,仅为全省平均每千人口4.93张病床的40%。医技人员短缺,全省专业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仅3437名,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0.28名,仅为全省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的14.12%,远不及“千人一名”的国际标准。儿科医师的技术职称水平也普遍偏低,县市区级儿科高级职称比例仅为3.7%,几乎没有学科带头人。

其次,诊疗体系分级定位不清,中小医院儿科萎缩。2014年,湖南省全年儿童住院167.11万人次,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45.47万人次,占86.77%。不同级别儿童医院医疗卫生机构定位不清、功能重叠,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涌向大医院。相对而言,二级以下医院儿科发展相对滞后。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变化,儿童疾病谱变迁,出生缺陷、罕见病发生率大大增加,儿童健康保健形式日益复杂。绝大部分基层儿童保健服务仅局限为计划免疫等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向佐谊说,构建适用于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儿童健康卫生服务体系是完善湖南省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推动儿童健康事业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

他建议,合理引导配置医疗资源,以市州为中心打造区域儿童医疗中心,全省增设10—20所儿童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努力满足区域儿童疑难重症及高层次保健服务需求;加强儿科人才培养和技术指导,通过规范化培训、进修学习、远程教育、城乡对口支援等形式提高诊疗水平;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制度,严格执行“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的就诊模式,建立远程会诊机制和转诊绿色通道,解除患者的后顾之忧;建立儿童临床医疗与保健联合发展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儿童医疗和保健机构,成立品质优良的品牌连锁儿童医疗机构,努力改变重医疗、轻保健的局面,大力加强儿童保健学科建设,建议儿童临床医疗与保健工作相互联系和促进机制,在保健服务中发现临床医疗问题确保及时诊治。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