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社会服务

致公党精神助学基地为“富心少年”送上“富心课程”

2016-03-03 15:56:32  来源:  作者:任娟

    2015年8月份的“富心少年”公益夏令营结束后,“致公党精神助学基地”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一直关心并关注着孩子们,并持续前往开展活动。9月底带领长沙小古道巷小学的师去开展城乡互助活动,年前给每一位小营员都寄去了新年贺卡,此次李丽团队再次前往学校看望孩子们,并送上“富心课程”。   

    2016年2月25日,在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致公党“精神助学”基地)社工黄逊、李旷仪再次前往太和堂希望小学的时候,校园里到处都散发着春天的活力。树变高了、杂草变少了、孩子们的笑容更加灿烂了,一切都悄悄的发生着变化,不变的是,他们对梦想的执着。
    高档的文具、平稳的桌椅、安全的校舍,这些从来都不是他们最最想要的。他们所希望的是:“去看看广州的世界,看看在那里打工的父母”、“好好学习,让父母不要因为我考不上好大学而担心”、“希望爸爸妈妈每年都回来过年”、“当一名建筑工程师,给全世界的人设计家,让他们不再害怕,不再寒冷”,每一个梦想都足以值得他们日夜期待梦想成真时那满意的幸福。
    梦想课堂,为每一个梦插上翅膀
    在教室的黑板上,李旷仪老师画了一颗大大的“希望树”,上面粘贴着孩子们满是表达情感渴望的卡片。就这样在一个个童真的梦想面前,开始了一堂特殊的“种下希望树”新学期富心课堂。据校长邓翔军介绍,学校刚刚开学,按照学校的计划,今天正式开课,李丽团队的到来让这堂富心课成为孩子们这个学期的第一堂课程。
    这次课程是通过对孩子们梦想的鼓励,帮助他们再次审视自己,并坚定脚步。社工李旷仪非常仔细的阅读每一个孩子写的梦想卡片,对每一个梦想她都会分享自己的体会。“我希望爸爸回来鼓励我一下,因为他已经三年没有回来了。”看到张定涛同学的梦想卡,李旷仪的眼睛有些湿润,她安慰着说到:“你可以经常给爸爸打电话啊,跟他分享你觉得有趣的事情,考试拿到高分了也可以告诉他,他一定会为你感到骄傲。”
    户外拓展,为每一个心洒下种子

    “其实每个人都很优秀,有很多优点,有些可能连自己都没有发现,所以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结束了教室的梦想课堂,李旷仪老师带领孩子们来到操场上开展互动游戏——优点轰炸。她将孩子们分为两个组,分别请出邓彩云和雷愉欢站在中间,由其他人轮流说出她们的优点。“乐于助人”、“爱学习”、“喜欢笑”……让雷愉欢惊喜的是有人说她真诚,以前从来没有人这样评价过,一下子让她觉得特别自信了。游戏继续着,很多孩子都通过其他同学的表述,了解到了自己很少发现的优点。

    “是不是一下子就感觉自己充满了信心和力量呢,接下来用大家的自信勇敢的迎接挑战吧!”话音刚落下,李旷仪老师便给孩子们下达了指令:“请所有同学闭上自己的眼睛,然后把手搭在旁边同学的肩膀上!”“往前一步走!”“往前三步走!”闭着眼睛的孩子们搞不清楚会发生什么,有些很胆怯,迈的步子很小,有些却很“调皮”的往前跳,等到大家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每个人的姿势都很奇怪,有的摔倒了,有的被旁边的人踩住了脚,有的东倒西歪,大家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这个游戏呢是考验大家的勇气,在毫不知情的状况下,你们是否敢于迈出自己的步伐呢?”一个简单的游戏,引导孩子们要勇于冒险,去挑战未知。

    除了引导孩子们学会去寻找自信和勇气,李旷仪老师最后通过夹气球的游戏,让孩子们意识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希望可以把我们的正能量多去传递给这些孩子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富心课堂让孩子们更加坚持自己的梦想,勇敢地追逐梦想。”
    祁东县太和堂镇希望小学在偏远的山区,交通非常不便。“李丽中心”富心大使徐爱国得知李丽中心要到过去开展服务,再次来做志愿者,提供交通支持。还在上班期间的他特意请假,天还没亮就开车从衡阳出发,到祁东县火车站接站,并送去希望小学。连续两天,从衡阳-祁东-希望小学-衡阳,往返四趟,总共500多公里路,为“李丽中心”一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此次“种下希望树”富心课程活动圆满完成。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