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创伟业

2016-03-15 11:08:21  来源:株洲市委统战部研究室  作者:株洲市委统战部研究室

三湘统战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株洲市委统战部研究室)[编者按]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于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中央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

近年来,株洲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构建大统战格局,凝聚共识,汇聚能量,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力量支持。

在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本报推出统战工作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

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共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向前。

同心同德凝聚最大共识


 宏伟的事业需要最广泛的力量支撑。

 “要建设更加巩固、更加广泛、更加包容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市委书记贺安杰语重心长地强调。

地处湘江之畔的团结大院,是我市民主党派加强 “五有”(有场地、有经费、有培训、有平台、有评价)建设的成果之一。2009年以来,我市积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能创造条件,提出 “宁可党内紧一点,也要给党派出一点;宁可自己挤一点,也要给党派挪一点”,为全市7个民主党派的137个基层工委、支部落实了办公场地和经费。

市委明确提出:“对党外人士,要做到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把搞好党内外合作共事作为考察班子和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合作共事的“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长期以来,市领导坚持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每年走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市委还专门下文,落实解决各级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中党外兼职干部的各项待遇。政府部门着力探索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的“1 3 1”模式……

“诚”系于心,“情”动于微。也正因为此,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热情水涨船高。


同心同向共绘最美画卷

宏伟事业需要团结实干。

近年来,株洲统一战线秉承“大团结、大联合”理念,专题协商、政情通报、暑期谈心、特邀监督、考察调研等8个方面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一场场政情通报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意见协商会,畅通和拓宽了民主党派的知情明政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已在株洲蔚然成风;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活跃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将党外人士的监督“眼”投向边边角角……

各民主党派向市委建言献策的“直通车”制度,更是开辟了议政建言“绿色通道”。在“我为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献一策”的活动中,各民主党派代表、委员通过深入调研,共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58条,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其中,《关注县域经济发展》、《创新企业融资方式》等一批建言献策受到高度关注,市政府专门发文明确牵头副市长和责任部门限期办理落实。

“发挥优势有领域、实现价值有舞台”,已成为株洲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写真。

同心同行放大合作共事效应

在今天,遍及大街小巷的城市公共自行车,成为了市民出行的最爱,也为株洲增添了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而这一城市名片的打造,源于党派人士的提议。2011年,民盟株洲市委副主委尹剑锋提出了《建立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体系》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并迅速付诸实践。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热情高涨,就许多事关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和老百姓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踊跃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推进株洲“南向”发展、加快职教科技园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振兴株洲工业经济等一批课题的调研结果获得认可,成效明显。

开展光彩事业、对口帮扶、捐资助学、定点合作、司法帮教、建设新农村、大型义诊……在这些数不清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无不涌动着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的身影。

同心同行,脚步铿锵,株洲多党合作共事事业正推向更广阔的领域,集结起推动株洲转型升级的和谐力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