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挥商会作用 服务“五个郴州”建设

2016-08-01 10:13:4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刘光红 尹虹燕

三湘统战网8月1日讯(通讯员 刘光红 尹虹燕)7月29日,郴州召开全市商会工作会议,各商协会负责人、各县市工商联主席、非公经济人士和立信企业代表近200人参与,与会人员共话郴州商会建设,共谋商会经济发展,为加快建设实力、创新、开放、生态、人本“五个郴州”和打造湖南新增长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会上,举办了以《积累企业信用,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主题的“商会大讲堂”;启动了全市非公经济人士“两学一助”学习教育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周海林出席并讲话。

近年来,郴州市工商联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商协会中大力开展领导班子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保障好、作用发挥好、社会形象好“五好品牌商会” 创建活动和有一支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固定的办公场所、有一个专职秘书长、有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有一次规范的年会、有一项重要意义的活动“六个一”活动,商会管理不断规范、商会组织不断壮大、商会作用不断发挥、商会活力不断激发,已成为促进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助推者和服务者。

商会建设有序发展。出台了《郴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直属商会管理办法》《郴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直属商(协)会会长联席会议制度》等措施,全市商会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轨道。目前全市工商联共有各类商协会 275个,商会会员企业4000多家。其中行业商会 42个、异地商会 25 个、乡镇街道商会 201个、市场商会3个、园区商会1个,其它商协会 3 个。商会项目风生水起。坚持把商会项目建设作为商会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组建地域商会、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延伸工作手臂,为商会项目建设蓄势发力。积极鼓励和支持商会成立实体,充分发挥商会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大力开展商会招商,商会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各商会抱团发展,主动融入郴州产业大转型、城市大发展、交通大建设,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目前,各直属商会在郴投资了金融中心大厦、东谷电商产业园、晶阳广场城市综合体、汝城商业步行街等项目50多个,投资额超过90亿元,商会产业涉及机械、水泥、地产、钢材、矿业、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40多种行业,为郴州起飞注入了新生力量。商会敢担社会责任。在商会组织中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守法诚信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典范。积极引导商会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商协会积极参与“同心工程”、“绿城攻坚”和社会公益活动,主动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提出帮扶措施,与贫困村结对签约,帮扶困难群众和贫困地区发展,为郴州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贡献力量。近年全市各商协会及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捐款捐物近2亿元。

会上,周海林指出,新时势、新时期,商会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才会彰显更大作为。商会执行力要不断提升。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制度治会、以制度管会,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的管理制度,规范商会行为,推进商会完善职能、行业服务和行业自律,促进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商会的服务能力和社会公信力。要选好商会会长,配备一名专职秘书长。周海林希望全市各商协会会长要有奉献精神,想会员之所想、谋会员之所成、急会员之所需,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商会建设,真正做好“两手抓、两不误”。商会作用要不断彰显。商会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内引外联、招商选资中地位独特、作用突出。各商协会要大力实施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凝聚会员企业合力,充分发挥内联本地千商万企、外通各地商会组织的网络优势,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寻求合作共赢,推动商会招商工作,实现商会招商大作为。商会经济发展活力要不断激发。各商协会要充分利用商会会员在生意上相互交流合作的优势,快速复制行业的成功经验,缩短产业升级时间,助推产业发展。要组织关联企业联手联合,主攻经济总量大、科技含量高、辐射面广的项目,实现抱团发展,形成发展合力,真正在商会项目上唱主角,推进商会经济做大做强。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