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风纪要闻

统战部:严格执行机关纪委书记约谈部门负责人制度

2016-08-08 09:35:3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
今年以来,中央统战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坚守责任担当、实化工作举措,推动主体责任层层压牢压实,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抓教育引导。2月,中央统战部举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培训班,组织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直属党组织负责人等110多人参加培训。6月,开展以“尊崇党章、明规守纪”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500余名在职党员进行党章、《准则》、《条例》有关知识测试,召开新任职局、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抓督促推动。为防止主体责任虚化空转,中央统战部在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主体责任重点工作清单化管理制度,明确时限要求,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严格执行机关纪委书记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对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结合换届工作特点,机关纪委与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座谈,进一步强调严守换届工作纪律。
抓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及时下发相关通知,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反“四风”专项检查、调研检查等,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外事管理、干部培训等制度规范。
坚持抓早抓小。认真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强化抓早抓小,对苗头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结合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进行调研,了解干部职工对“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问题”的评价与反映,及时掌握作风建设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的工作办法(暂行)》,丰富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方法。
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再评估,着力解决涉及人、财、物等方面的问题隐患,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完善“不能腐”的防控体系。(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